武漢高鐵站“頭雁黨團員突擊隊”:為生命接力

2020-03-07 08:43:00來源:央視網

  

 

  武漢站黨委組建“頭雁黨團員突擊隊”,組織幹部職工骨幹積極投身防疫物資運輸一線達40多天。圖為突擊隊員正在快速接力搬運支援武漢醫療物資。朱夢然攝/光明圖片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1月31日,武漢已經封城一週有餘。19:53,從北京開往長沙的G503次列車準時駛入武漢高鐵站,站臺上焦急等待著的是武漢站“頭雁黨團員突擊隊”的隊員們。原來,在這趟列車上,有即將運往武漢各大醫院用於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572箱藥品,需要他們在幾分鐘內快速完成卸貨。對於隊員來説,這是封城後的工作常態。

  1月23日10:00起,武漢高鐵站因離漢通道暫時關閉而不再有旅客進站乘車,但42天來,從全國各地、各軍區馳援武漢的1/3以上的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都經由高鐵抵達武漢,再中轉至各醫院。武漢高鐵站于1月25日組建起的“頭雁黨團員突擊隊”主動扛起了為生命接力的大旗,負責人員的引導和物資的接卸工作。

  日均到發旅客20余萬人次的客運站,一夜之間轉變成醫療人員和防疫物資到達最集中的客貨雙運站;曾經的客運工作者,搖身一變,迅速成為協調員和搬運工。

  專業:“這是救命的物資,一件都不能錯、漏、損” 

  2月1日17:30,載有某軍區174名醫護人員及大量醫療物資的G4633次專列駛入武漢站。車門一開,突擊隊就立即行動,利用手遞手的“人力傳輸帶”將總體積達70余立方米的700多箱醫療物資全部有序卸下,這個過程,僅僅花費了16分鐘。

  “雖然時間緊迫,但我們在保證快而有序的基礎上還要做到輕拿輕放、文明裝卸。這都是救命的物資,不能在我們手裏造成一丁點兒損壞。”突擊隊隊員賈青青説。18:10,6輛裝滿物資的軍方貨車及5輛滿載軍醫的大巴駛離武漢站,奔向火神山醫院。看著遠去的車隊,賈青青的內心無比激動。

  像G4633次這樣以專列形式抵達江城的畢竟是少數,大多數情況下,醫療隊和防疫物資都是通過在武漢站短暫停留的過路車抵達的,停留時間只有3~10分鐘。所以,即使每一單的任務本應花一到兩個小時,從車上將物資搬下來的時間卻必須控制在短暫的既定停靠時間內。

  作為武漢高鐵站的值班站長,賈青青每晚還要幹一件事——接單。各級防疫指揮部會將第二天的任務單發送給賈青青,醫療隊有多少人、攜帶了多少物資、從何地出發、通過哪趟車次、何時到達、人和物資分別在幾號車廂、武漢方面派來接人接物的是哪家醫院或哪級防疫指揮部等,一切相關信息,賈青青都要提前了然於心並作出規劃。而這樣的任務單,每天都有10~20個。

  武漢站只有1站臺和20站臺可以通行機動車。每天,當載著武漢人民希望的列車還未駛入武漢站時,賈青青和她的夥伴們就要提前做好優化,以保證無論人和物從哪個車廂下車,都能從最便捷的通道出站,以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到達接站車輛處。

  2月17日是突擊隊最忙碌的一天。當天,突擊隊完成了22單任務,共接了605名醫護人員,徒手搬運2600余件物資。其中有一單任務,竟然是4個醫療隊在同一趟列車上,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突擊隊分成4個小隊分別去接送,各個醫療隊分別在哪個車廂不能錯,他們攜帶的物資有哪些不能錯,接走他們的是哪個醫院或哪級防疫指揮部更不能錯。突擊隊靠著自己的專業和責任感,圓滿完成了任務。

  感恩:“他們拿命來救武漢,我們真心感激他們” 

  2月6日,G503次列車運來了330箱共計16000件防護服。每個箱子都很重、很大。突擊隊奮力搬起這些龐大紙箱,內心卻無比激動,因為他們知道,箱子裏裝著的是為武漢一線醫護人員送去的“盔甲”,這些防護服早一分鐘送到醫院,就能讓一線的英雄們多一分安心。

  2月27日,一台即將運送至武漢同濟醫院的ECMO(人工肺)被分裝成了4個部件,“乘坐”高鐵抵達了武漢站。其中3個部件約40公斤重,還有1個部件約100公斤重。突擊隊隊員們合力將ECMO的“分身”們抬下列車。放手之後,賈青青累得身體一下子就軟掉了,但她顧不得那麼多:“ECMO真的太稀有、太珍貴了,即使很重,我們也希望多一些ECMO能運過來。這是救命的東西!”

  在突擊隊為生命接力的日子裏,曾有兩名醫療隊隊員不小心將自己的隨身揹包落在了車上。列車已經開走了,突擊隊隊員聞訊馬上聯絡列車長,待東西找到後,再通過第二天的過路火車帶回武漢,並轉送到醫療人員的手裏。賈青青説:“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為武漢加速。他們為患者服務,我們就為他們服務。”

  突擊隊的真心也打動了馳援武漢的醫療人員。2月上旬,一位山西的醫生瞞著妻兒老小隨醫療援助隊抵達武漢,面對武漢嚴峻的疫情,感到有些壓力。武漢站到了,賈青青第一時間主動走上前為他送水、提行李,囑咐他要保護好自己,並真誠地向他表達感謝與敬佩之情。看到在武漢的人們是如此堅強而溫暖,並沒有被疫情打垮,這位醫生的心情也放鬆了下來。愛,還是比病毒傳播得更快!

  目送著向醫院進發的大巴遠去,賈青青對記者説:“我們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接送他們的。他們拿命來救武漢,我們真心感激他們。”

  擔當:“我們是共産黨員,任何困難來了,肯定都要衝鋒在前” 

  在防疫指揮部決定組建“頭雁黨團員突擊隊”的當天,賈青青第一個遞交了請戰書,緊接著,越來越多的人報名了,其中黨員、團員就有百餘人。由於要保證每個隊員在車站裏都有獨立的宿舍可以分開住,1月25日,在綜合考慮了報名者的思想、體力、年齡、家庭狀況等情況後,一支33人的最給力的“頭雁黨團員突擊隊”成立了。

  直到3月6日,42個日日夜夜過去了,賈青青一次也沒見過自己的丈夫和4歲的女兒,24小時堅守在武漢站,從清晨忙到深夜。賈青青説:“我們要響應國家的號召,減少人員的流動。我們的隊伍越穩定,越有利於集中管理、減輕風險,就越能保障自己和援鄂人員的安全。關鍵時刻,我們不能讓自己和別人生病,不能給國家‘找麻煩’。”

  這些天裏,突擊隊已順利完成364單任務,轉運6000余名醫務人員和28000余件防疫物資,他們沒有送錯一個人,也沒有漏、損一件物資。在源源不斷運來的物資中,裝著口罩和護目鏡的紙箱稍微輕一點,但裝著防護服、消毒液、醫療器械的箱子就特別重。其中有一天,突擊隊徒手搬運了11噸的防疫物資。

  除了醫護人員,突擊隊也經常接到攜帶著沉重拍攝器材的記者和一心撲在疫情分析上的專家。封城後的武漢讓許多人唯恐避之不及,但逆行者們卻每天都在準時抵達武漢站。這讓賈青青和她的戰友們無暇去考慮自己的辛苦,他們唯一的想法就是,多做一點,再快一點。“我們要鉚起勁來搞事!我們越快完成物資的裝卸和搬運,這些救命的東西就能越早送到患者面前。”雖然因為疫情突擊隊只能由她一個人來向記者介紹情況,但她告訴記者,這是所有隊員的想法。

  防疫的部署一直在朝前推進,從火神山到雷神山再到方艙,從克力芝到ECMO,武漢需要什麼,從全國四面八方就運來了什麼,這讓突擊隊感到振奮。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國人民一向如此英勇而團結。這一次,為了守護住在病毒肆虐下飽受折磨的荊楚大地,全國各地的能量源源不斷匯集到了武漢。

  “眼看著武漢最需要的人和物資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匯集到我們這裡。我們感到高興,更有非常強烈的使命感。”賈青青深情地説,“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任何困難來了,共産黨員肯定要衝鋒在前。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入黨誓詞中的這一句我一直記得蠻清楚。”

  (本報武漢3月6日電 本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報道組成員:本報記者蔡闖、張銳、晉浩天、安勝藍、李盛明、章正、盧璐、王斯敏、劉坤、張勇、姜奕名 本報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