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熱互聯網診療模式 未來能否持續是關鍵

2020-03-06 18:48:00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線問診服務在國內已有多年曆史,從最早的網上一問一答,到可以實時在線互動問診,以至於現在的圖文問診、視頻問診等,在線問診的模式與手段隨著科技進步,正在逐漸被醫生與患者所接受。

  在線問診需求激增觸動醫院

  “我們醫院日常線下問診量在8千人次到1萬人次左右,在疫情期間下降了大約一半左右,但這些病人就醫需求並未消失,自2月27日起,我們復星醫療集團旗下十多家醫院近500位醫生全面啟動線上問診,僅三日的平臺累計訪問量就超過30萬。”復星醫療集團執行總裁、佛山市禪城中心醫院執行院長胡航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候表示,疫情加速了在線問診行業的發展速度,讓醫生和患者更加接受這種互聯網診療模式。

  平安好醫生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疫情期間,在線問診需求激增,僅平安好醫生平臺App新註冊用戶量就增長10倍,民眾也意識到了互聯網醫療的重要性。但這段時間産生的新需求和問診量,在未來是否可以持續,是行業與企業都需思考和探索的課題。

  “醫療本身的特殊性,導致有大約40%的診療需要線下進行,反過來有60%的診療是可以通過線上實現的,只不過在線問診還不夠完善,患者沒有建立對在線問診的信心,醫生也缺乏提供在線問診服務的動力。”大家醫聯創始人孫宏濤對記者表示,雖然經過多年發展,在線問診依然處於探索階段,原因就是患者服務需求不能得到滿足,醫院的互聯網化意願不強,但此次疫情後,在線問診將有很大的改觀。

  胡航表示,“作為院方,我們十分重視在線問診,也在積極開展企業的雲醫務室服務,在線問診已經開始從線下問診的延伸,向線上護理服務,甚至健康管理服務轉型。同時,開始提供‘慢病復診線上處方+藥品配送到家’,為行動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仍需政策進一步放開

  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國家也出臺了相關政策,進一步放開互聯網診療的範圍,如國家衛健委兩次發文鼓勵開展互聯網診療進行疫情防控,要求“充分發揮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的獨特優勢,鼓勵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藥品配送服務。”

  “相比于大型的三甲醫院,國家目前對於互聯網醫療企業的藥品供給以及價格方面的支持政策比較有限。這也在客觀上影響了在線問診的看病能力。我們也預期國家政策未來會給予進一步支持。”平安好醫生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面對常見病、小病,更多的人會選擇先通過在線問診來和醫生進行交流,必要的情況下再去醫院,這將進一步促進在線問診發揮分級診療入口的作用,為線下醫院導診、分診。

  胡航介紹,這次疫情極大影響了人們的就醫習慣,面對在線問診需求提升,相關在線問診政策需要進一步明確與放開,如目前政策規定省內醫生只能通過省內互聯網醫院接診,這限制了醫療資源的流動。

  科技助推效率提升

  為了提高在線問診的服務水平,AI技術和物聯網終端設備不斷得到應用,也使得相關公司獲得了資本的重點關注。如在線醫療服務公司衛寧健康,已為近900家醫療衛生機構提供互聯網醫療信息化服務,公司自2月份以來被機構集中調研,獲得了市場的廣泛關注。

  “作為一種互聯網服務手段,在線問診一定會與科技和AI結合,線下醫院有導醫臺解答患者疑問,指導患者根據病情進行掛號,在線問診平臺可以將該工作交給AI機器人,通過醫療大數據的積累,AI醫生助手可以大幅提高在線問診效率。”孫宏濤介紹,他們曾經測算過一位網上全科醫生每日的患者問答導引,極限在500個,而有AI醫生助手後,這一效率翻倍提高,患者也會被引導給更適合的專科醫生,提高就診效率。

  除了AI技術的運用,移動醫療設備也在與在線問診平臺進行更深度的合作。據胡航介紹,復星醫療集團正在積極孵化一些移動醫療服務項目,這些移動醫療設備將為在線醫療提供更多數據服務,輔助醫生診療判斷。

  胡航説:“移動醫療和在線問診的結合是必然的趨勢,移動醫療設備的精度和傳輸效率隨著科技的進步在不斷提升。其中的關鍵並不是設備,是醫生在診療環節需要哪些數據,這些數據是否能通過移動醫療設備提供。雙方的結合不是簡單的數據積累,而是讓醫生放心地使用這些數據,我們也與相關科技公司就此開展研究。”(證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郭冀川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