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評“疫”】慎終如始,鞏固戰“疫”良好勢頭

2020-03-06 18:04:00來源:人民論壇網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強調,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對疫情防控的持續向好態勢,黨員幹部要始終保持慎終如始的精神狀態,增強戰勝疫情的恒心和信心,鞏固和拓展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堅決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慎終如始,保持一以貫之的恒心。形勢越是向好,越要保持冷靜和清醒。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雖然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複雜性。一方面,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另一方面,國外疫情正快速蔓延,如何防止境外疫情“倒灌”成為防疫工作的“附加題”。此外,隨著復工復産的深入推進,對防控工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一些地方在復工復産過程中還出現了新增確診病例。這些都要求我們在疫情防控中絲毫不能鬆懈,要繼續咬緊牙關,一以貫之的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

  慎終如始,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當前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緊的時刻,我們更要對黨和國家充滿信心。信心來源於疫情防控的“硬”成績。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截至3月4日,全國已有21個省份下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湖北除武漢外新增確診已連續第7日保持在個位數。信心來源於黨中央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充分彰顯了我黨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和使命擔當。信心來源於社會各界的眾志成城。疫情無情人有情。面對肆虐的病毒,我們有“逆行”武漢的白衣天使,有星夜馳援的人民解放軍,還有身邊的社區工作者、鄉村幹部,他們用無畏的行動為共和國和人民築起了牢不可摧的生命防線。

  慎終如始,提高工作落實的成效。“千條萬條,不落實就是白條。”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統籌推進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推動戰“疫”工作取得紮實成效。要堅持實事求是,正確處理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係:既不能看到防控形勢好轉就麻痹大意,降低對疫情的警惕和防控要求,又不能“因噎廢食”,在疫情低風險的地區仍然搞“鐵桶陣”,對企事業單位搞簡單化“一停了之”。要堅定站穩人民立場,保障民生需求,深入因疫情而生活困難的群眾中噓寒問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在疫情防控的鬥爭中厚植共産黨員的為民情懷。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