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談鄂色變”干擾齊心抗疫大局

2020-01-28 11:29: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人心。每天都在增加的確診病例數、死亡人數,直觀顯示了疫情防控形勢之嚴峻。隨著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戰。

  然而,在黨中央統一部署和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之際,一些地方卻出現了“酒店拒絕湖北人入住”“圍堵鄂A牌照私家車”等偏激行為,各種諷刺、嘲笑湖北人的圖文也在朋友圈流傳。這種“談鄂色變”的過激做法,刺痛了湖北人民的心,並非科學、理性的態度,也不利於齊心抗疫的大局。

  人們對未知的事物,總有一種近乎本能的恐懼。鋻於全國絕大多數省份都已出現輸入性病例,且新型冠狀病毒有一定潛伏期,嚴格控制感染源確實很有必要。但是,人為地製造對立、製造隔閡,不僅達不到有效防控疫情的目的,反而製造了“次生災害”,為疫情防控增加新的不確定因素。

  比如,一些單位和個人反應過度,在並未採取任何檢測措施也沒發現與疫情有關的症狀、跡象的情況下,僅僅因為對方是湖北籍就另眼相待,甚至以不當言行予以排斥、調侃,這種將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懼投射到每一個湖北人身上、對他們進行無差別排擠的錯誤做法,既有違我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好傳統,又于法無據。

  再比如,有一些地方通過技術手段掌握了湖北籍人員流動的信息,竟以“便於監督”的名義,將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住址等隱私信息集中發佈在社交媒體上。這種做法實質上已經涉嫌侵權,只會製造對立,激化情緒,干擾齊心抗疫的大局。

  新型肺炎是全體中國人乃至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普通湖北人民也是當前這一波疫情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個別地方“一刀切”地排斥湖北人,也在提醒有關職能部門和地方政府:一方面,疫情防控的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等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另一方面,想辦法消除民眾不必要的恐慌情緒、抵觸和逆反心理,為疫情防控創造理性的氛圍,也至關重要。

  “隔離病毒,但是絕不會隔離愛。”春晚節目《愛是橋梁》中的這句話提醒我們,遏制新型肺炎疫情蔓延,需要包括湖北在內廣大人民的彼此信任、同心同德、攜手抗擊。面對複雜的形勢,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需要對他們多一些撫慰與關懷,而不是“歧視”與譏諷。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後盾。”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曆正月初一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的講話,更是向全國人民傳遞了清晰信號。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希望大家“依法科學有序防控”,都能做正義和真相的守護者,而不是推波助瀾製造恐慌和“歧視”的人。(吉玲)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