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目前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

2020-01-27 09:28:00來源:新華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説,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有增強趨勢,疫情形勢嚴峻複雜,處於防控關鍵時期。

  馬曉偉介紹,從傳播範圍看,疫情呈現武漢局部暴發、全國多點散發的狀況。全國除西藏以外,30個省份有了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港澳臺地區發現了病例,周邊一些國家也發現了病例。從傳播特點來看,部分病人早期體溫不高或正常,輕症病例較多,存在隱性感染者,“行走的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

  從疫情認知來看,主要途徑為呼吸道傳播。“我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還十分有限,傳染源還沒有找到,傳播致病的機理以及病毒變異情況還不清楚。”馬曉偉説,作為一種新發的傳染病,不排除一段時期病毒發生變化的可能,可能會有一些新的情況出現,病毒對不同年齡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變化。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輕症病人,從觀察情況看潛伏期也具有傳染性。潛伏期大約在10天左右,最短的有1天發病,最長的是14天,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馬曉偉説,當前,疫情發展速度加快,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可能還會出現病例增加的情況。

  馬曉偉表示,隨著武漢地區採取人員管控的措施,以及各省份普遍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採取了相應措施,防控工作力度會進一步加強。預計在一段時間內,防控措施會陸續發揮作用,産生效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