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去年嚴重罪案依然維持零案發或低案發趨勢

2020-01-10 13:22:00來源:中新網
    澳門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9日表示,去年澳門嚴重罪案依然維持零案發或低案發趨勢,命案和嚴重傷人案均悉數偵破。

  司法警察局當日召開迎春座談會,介紹2019年的司法警務工作情況。薛仲明在會上介紹,2019年司法警察局立案的各類刑事案件共15584宗,比2018年上升了10.46%。

  販毒罪案方面,司警去年立案89宗,按年下跌3.3%,其中破獲涉及香港居民的販毒案有62宗,增幅51.2%;當中未成年人較2018年大幅增加,顯示跨境販毒有年輕化跡象。未來港澳兩地將繼續加強合作,打擊毒品罪案。

  家暴犯罪方面,司警去年調查涉家暴案件107宗,17宗以家暴罪移送司法機關偵辦,較前年增加14宗。薛仲明稱,當局去年向學校、企業加強宣傳,讓社會大眾廣泛關注家暴。但中國人“家醜不可外傳”的心理,導致部分受害人無法正確與警方詳述案情。

 

  另外,司警去年設立專門打擊娛樂場內高利貸犯罪的工作小隊,當場偵破59宗高利貸案,較2018年增加超過一倍,起到震懾同類犯罪的效果;另外還組成了專門處理娛樂場盜竊案的小隊,加強巡查,相關案件減少超過兩成。

  薛仲明指出,今年是第五屆特區政府開局之年,該局將持續完善預防和打擊犯罪的工作,在智慧警務、區域合作、社區警務、民防應急、警隊管理等方面有更大作為,延續澳門安全、穩定、祥和的良好治安局面。(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