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在大陸當視頻博主:雙腳丈量大陸 視頻搭起橋梁

2021-01-10 13: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林子均(左)在大陸參加扶貧公益活動。受訪者供圖

  “這是一封寫給四川的家書,感謝四川給我的養分,讓如今的我有能力用雙腳丈量大陸的土地。”2021年1月初,辭舊迎新之際,來自台灣的視頻博主林子均在“2020年度總結”中,向四川致謝。説到深情處,這位26歲的台灣小夥紅了眼眶。

  林子均來自台灣高雄。他自稱“森哥”,在大陸創作了近200條視頻作品,涵蓋大陸日常生活、旅遊景區體驗、公益扶貧、直播帶貨等,他用雙腳丈量著大陸,也為台灣朋友細心講解著兩岸的共性和差異。

  林子均與大陸的緣分始於京劇。他自幼學習京劇,十幾歲開始,每年暑假都要前往北京,去戲曲學院交流學習,也是那時對大陸有了最初的印象,“大陸很大,人們很友善,我也認識了很多兄弟姐妹。”

  

林子均在雲南玉龍雪山。受訪者供圖 王鵬 攝

  在台灣畢業後,林子均進入傳媒行業,做節目編導,但兩三年後即進入瓶頸期。了解到大陸近年影視、娛樂、電影、新媒體行業蓬勃發展,他決定去看一看,“我需要一個競爭性更強的環境,跟同行們切磋切磋。”

  2018年10月,林子均前往北京工作生活,繼續從事“老本行”,磨煉自己的業務水準。也是在這一過程中,他嗅到了新的“機遇”。

  “來到大陸,台灣的朋友很關心我在這邊的生活,我就一一給他們介紹,後來我想乾脆拍視頻給他們看。”林子均説,這是自己決定做視頻博主的初衷。後來,他逐漸將自己的視頻定位為“兩岸交流的橋梁”。

  

林子均(中)在大陸參加公益扶貧直播。受訪者供圖 王鵬 攝

  “一些台灣朋友對大陸有各種各樣的疑問,我覺得百聞不如一見,你看不到,我就拍視頻給你。”自從2019年5月發出第一條視頻,近兩年間,林子均來到成都創業,也長期在北京工作,足跡遍佈大江南北。

  2020年上半年,因為疫情,林子均大部分時間待在成都。無法出門遠行,他便將視角對準民生,向台灣朋友介紹大陸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分析台灣健保跟大陸醫保的區別,還親身體驗大陸出臺的各項惠臺政策,向台灣朋友詳細科普。

  令林子均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陸近年來的脫貧努力。“去四川遂寧市拱市村參加扶貧直播,是我第一次深入脫貧攻堅一線與當地老鄉和扶貧幹部互動,那一刻,我才真切感受到‘脫貧’和‘為人民服務’不是口號,是實打實地去幹,所有的基層幹部真的非常用心。”

  2020年12月,成都一次性開通5條地鐵線路,這更令林子均感到興奮。他特意推出一期視頻,對比成都和台灣的地鐵發展。他説,在大陸的兩年間,深刻感受到了城市的發展速度,“也想讓台灣朋友了解到最真實的大陸。”

  

圖為台灣視頻博主林子均。受訪者供圖 王鵬 攝

  林子均説,2020年自己在四川有太多收穫,他甚至在巴中認識了一位在深山中開辦養蝦場的台商,“他來大陸創業,沒有選擇大城市,而是進入深山,給老鄉們帶來就業機會,這讓我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兩岸一家親’。”

  如今在各大短視頻平臺上,林子均已積累了幾十萬粉絲,“森哥”這一名號也小有名氣。對於自己的影響力,他有自己的清醒認知。“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我能多影響一個人就多一個人,兩岸民眾之間沒有隔閡,才能去談認同感。”

  談及未來,這個濃眉大眼、語速飛快的台灣小夥既“務虛”也“務實”。“我小時候常聽爺爺講東北老家,今年我要回東北尋根。”林子均又笑著説,自己也要努力賺錢,“早日在大陸買房,成家立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