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法典草案分組審議 婚姻家庭編三大問題引熱議

2019-12-25 14: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法典草案正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在分組審議中,有關草案婚姻家庭編的三大問題引發熱議。

  關於完善離婚冷靜期

  草案第1077條規定了離婚冷靜期: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前款規定期間屆滿後三十日內的,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李鉞鋒委員認為,從立法的本意來看是避免婚姻當事人輕率離婚、衝動離婚,以維護家庭穩定。據調研,當前一些法院在離婚案件中也探索設立離婚冷靜期制度,在婚姻雙方當事人均同意的情況下,給予一定期限的冷靜期,冷靜期滿後法院根據雙方當事人態度決定是否進入離婚訴訟程序,産生了較好的社會效果。但實踐中,並不是所有的登記離婚都是衝動離婚。

  他指出,一般而言,對於存在如重婚、家暴、遺棄、惡習等情形的,則沒有必要設置冷靜期。因此,應當設立甄別機制,從立法技術看,草案已經從正面規定設立冷靜期的條件,但未從反面規定不必設立冷靜期的情形,有待完善。

  他建議,在草案1077條後增加一款作為第三款:存在以下情形的,可不設置冷靜期:(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關於認定近親屬範圍

  此前,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規定,共同生活的公婆、岳父母、媳、女婿,視為近親屬。

  在審議過程中,有方面提出,“共同生活”的認定較為困難,不宜以此界定是否為近親屬,建議刪除這一規定。民法典草案據此將其刪除,不以“共同生活”認定是否是近親屬。

  信春鷹委員表示,審議的時候有意見提出“共同生活”不太好定義,她也持這樣的意見。“但是現在把這一款全刪了,我認為倒水不能把嬰兒一塊倒掉,原來的規定仍然是有意義的。”

  她認為,民法典中這些基礎定義會涉及到家庭、姻親、血親關係之間的權利義務。建議把原來“共同生活”幾個字刪掉,其他的內容保留下來。這一條的邏輯是對親屬、近親屬、視為近親屬和家庭成員的定義,這是家庭關係的基礎定義,不能捨棄。

  關於婚姻唯一居所共同居住權

  在分組審議中,有委員建議增設對婚姻唯一住所的共同居住權。

  鄧麗委員建議,在草案第1060條前增加一條“屬於夫妻一方個人所有的房屋是夫妻唯一住所的,雙方有共同使用居住的權利,離婚後所有權人不得隨意處分”。理由主要是:婚姻住所是夫妻履行法定義務的重要場所,也關係訴訟、繼承、遺棄等行為的認定,在農村還事關土地權益、宅基地的分配等等,非常重要。為維持家庭生活安定和睦,有必要明確規定婚姻唯一住所的共同居住權。

  鄧麗説,目前中國社會保障水平還是比較低的,為了保護婚姻中的弱勢一方權利,對婚姻住所的處分應予特別限制,所有權人不能因為離婚就隨意處分原來共同居住的唯一住所,導致另一方無家可歸。民法典物權編有關居住權的規定,尚沒有考慮婚姻家庭領域的特殊需要、特殊問題,所以有必要在婚姻家庭編中對家庭居住權作出規定。(完)(記者 梁曉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