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實施7個多月來,社保降費有望超3800億元

2019-12-16 09:59:00來源:中國經濟網

  自今年5月1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正式實施以來,社保已連續7個多月降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總額2725億元。從目前實際進展情況看,全年社保降費有望超3800億元。

  社保降費了,企業感受如何?省下來的錢花在哪兒?近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走訪調研了新疆、遼寧兩地共11家企業。

  帶來滿滿獲得感

  社保費率雖然只是降了幾個點,可對用工大戶來説,卻産生了巨大“蝴蝶效應”。新疆廣匯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監孫淩雲介紹,該集團目前共有10.8萬名員工,隨著5月份社保繳費比例下調,當月養老保險繳費平均降幅達到10.48%,預計全年直接減負8518萬元。

  “按照我們每引進1名高層次人才給予其80萬元年薪估算,此次減負可以讓集團再多引進100名高層次人才;如果用於招聘普通員工,按照每人每年6.5萬元薪資估算,可以多解決1300余人就業。”孫淩雲説。

  不僅是大企業對減負有明顯感受,小微企業也有滿滿的獲得感。

  今年6月份,26歲的新疆小夥馬星返鄉創業,創立了新疆首家國際藝術中心和當代畫廊——高臺當代藝術中心。11月26日,當記者走進該中心時,馬星正忙著為12月份的展覽布展。“作為初創團隊,每一分錢都彌足珍貴。”馬星告訴記者,目前他的創業團隊共有6名員工,僅養老保險繳費一項每月即可節省1200元,一年下來就是1.5萬元。

  

  “無感智辦”立竿見影

  在採訪中,很多企業表示,新政一方面降低社保費率,另一方面也合理降低了社保基數。企業享受到了政策“精準滴灌”,減負效果立竿見影。

  數據顯示,10月份新疆企業養老保險降費4.65億元,今年前9個月累計為企業降費31.12億元。5月份至10月份,通過降低社保費率和調整繳費基數,遼寧省養老保險共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79.3億元,預計全年減負109.1億元。

  對企業來説,社保降費帶來的不僅是經濟負擔減輕,還有程序上的便捷。很多企業負責人表示,社保繳費實現“無感智辦”,政府把服務工作做在前面,企業“不知不覺”就辦結了社保繳費。

  大連豪森裝備製造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聶瑩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社保降費方案的實施,對公司社保經辦工作並無影響。“繳費程序跟過去一樣,金保工程信息系統已自動調整了參數,我們只需按照新的繳費額度直接劃轉資金即可,不用額外辦理任何手續,足不出戶就能完成繳費全過程。”聶瑩説。

  經辦機構多服務,參保企業才能少跑腿。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保險管理局,記者看到了一份份打印好的社保單位徵集計劃單,上面記錄著企業每月繳費基數總額、繳費人數、個人繳費金額等,還特意註明了該單位降費前應繳費用和降費後實際繳納費用,並計算出當月減負金額,讓企業一目了然。

  經辦順暢,在於機制到位。“依託金保工程,新疆建成了統一的社會保險信息化平臺。所有降費政策全部通過該平臺統一調整參數、統一設定流程、統一規範執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社廳養老保險處調研員孫戰學介紹。

  引智研發信心增

  社保降費能帶來哪些影響?在採訪中,記者從企業引才計劃、生産現場、職工中都能找到答案。

  隨著用工成本降低,今年前10個月,廣匯集團在全國範圍內共解決1.4萬餘人就業;其中在新疆引進高層次人才100余人,招聘員工近3000人。“對降費節省下來的資金,我們更多用於引進人才,從而對企業走向高質量發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基礎。”孫淩雲説。

  在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數名工程師正忙著調試新研發的機器人。“降費帶來的政策紅利,讓新松有更多資金搞研發。我們在前兩年研發投入年複合增長20%基礎上,今年繼續加大在工業軟體和半導體産業投入。”該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蘇曉東説。

  “今年社保降費可為我們節約40萬元;預計未來兩三年內,社保降費將為公司節約200萬元左右,這些資金都將投入高科技研發;同時,也鼓舞了我們放開手腳引進高級人才。”瀋陽創新設計服務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兼副總經理李建平表示。

  從“一帶一路”建設到振興實體經濟,從穩定就業崗位到激發民企活力……社保降費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的實招、硬招。

  近年來,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電力和能源建設。“今年全年,社保降費預計為我們降低人力成本約2760萬元,有利於促進企業引進優秀人才,助推轉型發展。”該公司人力資源總監李丹表示。

  “社保降費政策的實施,釋放了我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積極信號。産品價格和性能方面的優勢,有利於我們參與海外市場競爭,增強了我們實施市場和用戶擴增計劃的決心。”歐姆龍(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登奎説。

  減費簿上“添一筆”,發展信心“加一分”。瀋陽鼓風機集團預計全年社保降費1200萬元,將全部投入産品研發;貝爾卡特瀋陽精密鋼製品有限公司將節約資金用於校企合作定向班學生的獎學金及助學金髮放;大連紅星美凱龍有限公司將社保降費用於提升員工薪酬……一系列降費紅利,正轉化為振興經濟的發展動力。

  社保“蛋糕”做大了

  社保降費會影響養老金髮放嗎?記者了解到,隨著社保降費工作推進,企業負擔減輕,企業為職工參保積極性大大提高。

  “今年以來,新疆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大幅增加,撫養比從2.8:1提高到3:1。在執行大幅降費政策後,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支仍保持凈增長,累計結余穩步增加。”孫戰學説。

  另一方面,許多未參保人員納入社會保險制度,做大了社會保險“蛋糕”。今年前10個月,遼寧全省新增在職參保人員54.7萬,繳費率80.5%,較上年同期增加5.4個百分點。參保人數增加,帶來基金收入相應增加,形成了企業發展和社會保險制度加快完善的良性循環格局。

  “大連市調整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政策,標準從原來的7299元降低到4801元。個人繳費門檻降低,為社保制度可持續發展增添了動能。”遼寧省大連市人社局養老保險處處長關琪瑜説。

  當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3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4.17萬億元,同比增長6.3%;總支出3.91萬億元,同比增長13.1%,累計結余達6.72萬億元。

  “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幫助困難省份確保發放,保持待遇平穩銜接,確保不因養老金基數調整影響職工待遇。”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秉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