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精英律師》熱播 網友挑錯 律師解讀

2020-01-07 07:56: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劇中出現法條、法律名稱錯誤等硬傷

  網友挑錯 “精英律師”不精英

  職業劇《精英律師》熱播,作為一部講述了法律從業者的劇集,片中不乏案例和法條的呈現。劇集更新至今,有不少網友指出,劇中出現了法條、法律名稱錯誤等硬傷。對此,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多名律師,就網友找出的“問題”進行了解讀。

  提及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仍使用舊稱“司法考試”

  在律政劇《精英律師》中,藍盈瑩飾演的戴曦因大學的一次實習導致自己沒有拿到畢業證,之後卻成為靳東飾演的大律師羅檳的助理,劇中很多法律條文她都能脫口而出,堪稱“人形法條機”。

  由於沒有在律所填寫正規的求職履歷表,羅檳的同事何賽因好奇戴曦的來歷而不依不饒,面對質疑,戴曦回應道,“司法考試一共十四門課程,任何一門課程、一部法律,您隨便考。”看到這裡,網友提出質疑,司法考試科目是14科,還是18科?

  山東誠功律師事務所主任孔姣解釋道,2018年,我國司法考試就已正式更名為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考試分為客觀題和主觀題。考察的科目具體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國際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民法、知識産權法、商法、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18科。

  女主背誦法律條文

  早在2011年失效

  在第一集開始的時候,女主給外賣小哥艾倫普法,表示“外賣小哥父親上下班途中摔傷算工傷”。外賣小哥解釋,他的父親是自己騎摩托車摔的,女主斬釘截鐵地説道,“那也是工傷”,並流暢地背出了《工傷保險條例》的相關規定:職工在上下班途中,遇到的機動車事故傷害應該認定為工傷。後來,外賣小哥向律師表示感謝,“謝謝您替我父親寫了律師函,我們做了仲裁,確定是工傷。”這些情節中關於工傷的認定,也引起巨大討論。

  北京市丹寧律師事務所李曉靜律師表示,劇中關於法律條文的表述並不準確。上下班途中受的傷並非都算工傷。現行《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是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需要注意的是,該條款具有“非本人主要責任”的限定,例如,若在上下班途中因職工違反交通規則而受傷,並需承擔主要責任的,則不具備認定工傷的條件。所以,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的工傷認定,要具備以下條件:處於上下班途中;受到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非本人主要責任。

  北青報記者查閱,2011年之前施行的舊版《工傷保險條例》中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所以戴曦在劇中給艾倫背誦的,正是修訂前的失效條文。現行有效的法律規定已不再限定為“機動車”事故,還增加了“非本人主要責任”的條件。

  法律名稱頻頻出錯

  甚至自創法律稱謂

  在劇中,何賽跟羅檳説,自己助理的導師曾參與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産權法》。不僅如此,還提起《商法》《産品專利法》這樣的法律稱謂。對此,有網友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産權法》《産品專利法》《商法》這幾部法律怎麼沒學過,難道是記錯了?

  多位律師表示,現實中並沒有成文的、名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産權法》、《産品專利法》、《商法》的這三部法律。

  知識産權法屬於知識産權類法律法規的統稱,主要法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

  商法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商事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在我國,商法的成文法規範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夥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獨資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票據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等。而劇中所稱的《産品專利法》,正確的名稱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

  對此,有律師曾發表文章表示,“我國確曾專門起草過‘知識産權法’,並考慮過將其單獨成篇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北京天馳君泰律師事務所田龍律師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由第一編“總則”以及各分編組成,各分編的名稱並非“某某法”,因此,即便曾經起草,也是起草“知識産權”編。“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産權法》的名稱無論從現實,還是從過去都是不存在的。”

  律師費全國沒有統一標準

  “每小時10萬”並不存在

  劇中男主稱,“作為資深律師,我每小時的諮詢費是6000到10萬。”這句話是被吐槽最多、流傳最廣的。對此,該劇的編劇陳彤在微博上回應:這句臺詞是羅檳對何賽説的,因為何賽在辦公室不停地打擾羅檳,於是開玩笑表示自己的時間很寶貴,每小時6000到10萬,“這是玩笑。”即便如此,還是引起大家對現實中律師諮詢費的好奇,在行業裏有沒有收費標準的規定?

  對此,孔姣透露,律師收費一般分為計時收費、計件收費、按標的比例收費以及風險代理。律師收費主要實行市場調節價,其收費標準由律師事務所與委託人協商確定,但是對於公民請求國家賠償、刑事辯護等法律服務,還是要實行政府指導價。劇中涉及的“諮詢費”現實情況往往是500元到3000元每小時不等,要看律師的從業資歷,當然也有免費提供諮詢的。即使大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合夥人律師,收費也就5000元每小時上限,超過6000元的都很少。

  李曉靜解釋稱,律師費在全國沒有統一標準,但是不同省份相關部門會給出律師服務收費政府指導價標準,具體費用由律師和委託人協商確定。通常根據案件類型、地區,採取按件收費、按標的額比例收費或計時收費等方式進行。

  以電視劇《精英律師》所在的北京市為例,2018年3月2日,北京市司法局出臺了《北京市律師協會關於全面放開我市律師法律服務收費的通知》,該通知明確規定自2018年4月1日起,全市律師法律服務收費全面實行市場調節價。

  她還介紹,2017年12月20日《商法》雜誌發佈名為《中國律師事務所費率調查》一文,文中對律師計時收費的情況作了調查,當年的律師費平均小時費率為人民幣2788元。初級律師的平均小時費率為人民幣1494元,高級合夥人的平均小時費率為人民幣3663元。 本組文/本報記者 宋霞 統籌/孫慧麗

  律師吐槽

  “學法律就是背法條”是對法律職業的極大誤解

  劇情中,女主背法條最經典的情節便是她回應何賽的質疑時,一字不差且流利地把行政訴訟法的前言、修訂歷程,以及註釋法學派、評論法學派的名詞解釋等都背了出來。但是看過該劇的法學生和律師對此卻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和意見。

  有一法學生表示:“我們法學生真不是這麼背法條的,和親友辛辛苦苦辟謠了多年,白解釋了。”

  法學專業畢業的多位律師也告訴記者,事實上,學法律並不需要刻板地背誦法條,需要的是培養和形成法律思維,鍛鍊法律邏輯,熟悉法條內容及要點,領會法條本意和提升應用法條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8年開始,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中的主觀考試甚至可以帶法律法規彙編入考場。由此可見,僅背法條而不能靈活運用、綜合分析則無法體現專業水平。

  此外,現實當中的案件更不能直接照搬法條,每個案件當中有可能穿插著多種法律關係,僅依靠法條照本宣科是無法解決現實問題的。律師不是背書的機器,死記硬背法條也並不能體現和證明律師的專業能力。

  律師在解答當事人的諮詢時,需要先了解基本案情,並從中提煉出法律點以及案件的癥結。“直接羅列法條不但不能解決當事人的問題,反而還會加大當事人的疑惑。” 律師孔姣表示。

  “學法律就是背法條,或者做律師也是背法條是對法律職業的極大誤解。” 田龍律師説,一旦涉及個案,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法律分析能力,並可以準確找到具體法條依據。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