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等多部門推進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2021-06-06 10:56:00來源:人民日報

  《關於開展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的指導意見》近日印發,提出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覆蓋範圍,促進高值醫用耗材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減輕患者負擔。

  《意見》明確品種、企業、醫療機構的採購覆蓋範圍。重點將部分臨床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臨床使用較成熟、市場競爭較充分、同質化水平較高的高值醫用耗材納入採購範圍。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與集中採購。在質量標準、生産能力、供應穩定性、企業信用等方面達到集中帶量採購要求的企業均可參與集採。

  完善採購規則。根據採購量基數和約定採購比例合理確定約定採購量。堅持公平競爭原則,明確競價和中選規則。強調企業自願參加、自主報價,通過質量和價格競爭産生中選價格和中選企業。

  落實保障措施。嚴謹制定入圍質量技術標準,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全鏈條質量監管。夯實中選企業在採購週期內滿足採購需求的責任,確保供應配送及時。醫療機構應在合理診療原則下,優先使用中選産品。明確醫保基金預付機制,督促醫療機構及時結清貨款。

  確保政策銜接。探索醫保支付標準協同。完善醫療機構激勵機制,因開展集中帶量採購節約的費用,可在考核基礎上,按一定方式由醫療機構結余留用,促進醫療機構合理使用高值醫用耗材、優先使用中選産品。

  完善工作機制。醫保、衛生健康、藥監、工信、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合力,各省份組成採購聯盟,設立聯合採購辦公室承擔具體工作。

  《意見》由國家醫保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印發。 (記者李紅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