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北邊陲之地築夢“一帶一路”

2021-06-05 13:22:00來源:新華網

  祖國西北角,160多萬平方公里的新疆,曾是人們口中“春風不度”的邊陲。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內聯西北五省份,外接歐亞八國的新疆,已成為向西開放的樞紐核心。

  近年來,新疆加快互聯互通、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對外經貿合作水平,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功能日趨完善,以更寬廣的視野和胸懷融入世界,擁抱未來。

  互聯互通了 朋友圈更大了

  孟夏時節,中哈邊境阿拉山口口岸熱鬧非凡。隨著接連不斷的汽笛聲響起,一列列滿載貨品的中歐班列緩緩駛離站臺,駛往中亞、歐洲。

  “這幾年物流需求持續旺盛,目前口岸返程班列貨運量暫超出口班列貨運量。”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科長李宏峰説,今年,經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已經超過2300列。

  10年前,中歐班列首發,開啟了新歷史。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中歐班列增添了新動能。

  新疆作為中歐班列的必經區域、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見證著中國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不斷深入。

  僅以與哈薩克斯坦接壤的阿拉山口為例,阿拉山口口岸開行中歐班列線路已增至22條,包括渝新歐、鄭新歐、蓉新歐等,可到達德國、波蘭、比利時、俄羅斯等13個國家。

  如今,隨著班列次數大幅上升,處於南疆地區的特色農産品也搭上了“鋼鐵駝隊”的快車。

  5月28日12時,一趟滿載著2156噸蘋果汁的中歐班列從阿克蘇站駛出,將於12天后抵達俄羅斯克列斯特。這是阿克蘇地區首次開行的直達俄羅斯中歐班列。

  “過去,我們把濃縮蘋果汁發往烏魯木齊集結後,轉乘中歐班列發往俄羅斯,用時約23天。現在從阿克蘇直接開行蘋果汁中歐班列,減少了二次換車裝運的環節,節省了人力物力。”阿克蘇恒通果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巨東説。

  中歐班列線路和次數的增長僅僅是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疆建成23家國家級跨境經濟合作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綜合保稅區、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國家級産業園區,與170多個國家(地區)建立了經貿關係。

  “新疆的經貿朋友圈越來越大,我們的銷路才能越來越廣。”李巨東説。

  “一帶一路”了 機會都來了

  1988年,19歲的于成忠從河南週口來到數千公里外的新疆霍爾果斯,從蹬三輪車、走街串巷賣果蔬開始,逐漸做起了果蔬批發生意。

  他説,當時從未想到,自己和霍爾果斯能共同發展至此。彼時,霍爾果斯還未像現在擁有林立的高樓、寬闊的馬路以及不時聽到的五湖四海的口音。

  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對外開放的陸路口岸,霍爾果斯口岸于1983年恢復通關。這個曾經的絲路驛站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吸引了全國各地有志於“淘金”的年輕人。

  如今,霍爾果斯口岸是我國向西出口的重要口岸之一,是集公路、鐵路、管道、航空、光纜、郵件“六位一體”的交通樞紐和綜合性多功能口岸。

  于成忠搭上了這艘快船。2010年,他成立了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業務涉及中亞五國和俄羅斯,在全國多個省份陸續建立了10萬多畝出口蔬果生産基地,打造了集生産基地、蔬果保鮮庫、蔬果加工車間、出口銷售的完整産業鏈條。

  “個人和公司的成功,離不開國家的好政策。”小于變成的老于説。

  老于回憶,2010年左右,到哈薩克斯坦的通關時間需要三天,那個時候都是土路。現在隨著高速公路的開通,從霍爾果斯到阿拉木圖只需要四個半小時,對時間要求非常高的果蔬運輸業來説,縮短時間就是提高效益。

  不僅個人,新疆企業也乘著“一帶一路”東風,揚帆出海。

  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熱電聯産項目,高新技術産品已成功進入美國、俄羅斯、印度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裝備中國”走向“裝備世界”;

  新疆華淩工貿(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在格魯吉亞積極建設華淩自由工業園、華淩國際經濟特區等項目,為兩國商戶架起連接亞歐的商貿通道;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把風機安裝在了全球六大洲的24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量超過國內風機出口總量的50%……

  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個人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一展身手,描繪未來藍圖。

  自驅力強了 吸引力更大了

  這幾天,霍爾果斯陽光捷通數字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利龍正為跨境電商物流業務奔忙著。在他的規劃中,公司今後將在新疆多地不斷開拓業務。

  “這些包裹都是從杭州、廣州等地依靠貨車運輸過來,獨特的區位優勢、發達的交通網絡是外地公司選擇這裡的原因之一。”周利龍説,公司現在每天至少發運20余個集裝箱。

  周利龍所言非虛。“十三五”以來,新疆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連霍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車,新疆至歐洲實現全程高速;G3018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中巴公路改擴建等向西通道重點工程加快推進。新疆與周邊國家開通雙邊國際道路運輸線路118條,佔全國總數的1/3。

  新疆至其他省份的高速鐵路實現與全國聯網,“進出疆快起來”目標加快實現,航空網絡基本成形,“疆內成網、東西成扇”的航線佈局加快構建。

  伴隨“一帶一路”建設,新疆吸引力逐步增強,越來越多境內外企業選擇在新疆“安家”。近200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行業百強企業落戶新疆。僅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目前已吸引超過500家企業落戶,涉及農畜産品精深加工、紡織和醫用材料、裝備製造、跨境電商等多個領域。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許斌曾表示,“十四五”期間,新疆將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不斷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做優做強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電力、旅遊等十大産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近幾年,一項項政策加快落地,新疆建設日新月異,企業信心十足。”來疆數年,周利龍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有感觸。(新華社記者 顧煜、杜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