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動實踐

2021-06-05 13: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3月,一隻成年雪豹闖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一農戶家中覓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成群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普氏原羚在路邊悠閒的覓食;當地牧民説,普氏原羚到家裏的菜地“逛吃”趕都趕不走…,在青海,當地百姓能看到身邊的生態環境在逐漸變好。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中國生態環境部確定2021年“世界環境日”中國主題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生態改善 珍稀瀕危動物種群增多

  3日下午,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哈爾蓋鎮305國道北側的一大片土地裏,十幾隻普氏原羚正在田間悠閒地低頭覓食。

  “現在環境變好了,地裏的草多了,以前放牧看不到這些羚羊(即普氏原羚),最近幾年漸漸多了,現在經常能見到”,正在放牧的66歲的童學福對中新社記者説,自己家裏有三、四十畝地,主要種植油菜,這些羚羊經常到家裏菜地來吃菜,趕也趕不走……

  普氏原羚,是中國特有的哺乳動物中數量最少的物種,也是中國以及世界上有蹄動物中處於最瀕危的物種之一。資料稱,1999年中國的瀕危動物紅皮書中將其列為極危級動物。

  歷史上,普氏原羚數量曾達數萬隻。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由於棲息地的縮小、家畜衝突、偷獵等原因,普氏原羚種群數量下降至不足150余只。在多方的救助下,幾近滅絕的普氏原羚物種逐步擺脫瀕危處境,種群有了明顯的恢復,目前普氏原羚年均種群數量穩定在2700余只。如今青海成為普氏原羚在世界上僅存的棲息地。

  在剛察縣,除了普氏原羚,通過多年封湖育魚、增殖放流和打擊盜捕等保護措施,青海湖裸鯉種群數量也在恢復。

  裸鯉是青海湖草木生態的核心物種,如果沒有裸鯉,湖中的藻類會氾濫成長,候鳥也將失去食物。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推廣研究員祁洪芳對中新社記者説,裸鯉是青海湖特有的一種魚類,生長緩慢。保護裸鯉,也就是保護了青海湖的食物鏈和生態系統,對青海湖生物多樣性有重要意義。

  一系列的數據顯示青海生態保護成效: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突破10萬噸,較保護初期增長了38倍,鳥類種數已由上世紀九十年代的189種增加到220多種。雪豹、藏羚羊等珍稀瀕危動物種群數量逐年增加,雪豹數量上升至1800多只。

  守護綠水青山 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青海地處地球“第三極”,是北半球氣候的敏感區和啟動區,是全球生態系統的調節器和穩定器。青海還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種資源庫。

  青海省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任勇對記者説,在國家重視支持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下,青海省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了一定成效。總體上看,青海省濕地資源面積持續增加,物種種群數量顯著增長,生態系統功能保持穩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保護普氏原羚、保護青海湖裸鯉,我們是受益者”,剛察縣副縣長吉獅衛對中新社記者説,保護普氏原羚、青海湖裸鯉不是經濟發展的阻礙,而是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吉獅衛説,青海湖裸鯉現在已是剛察的自然景觀,普氏原羚萌醜的外形具有成為網紅動物的氣質,未來我們還把普氏原羚的價值體現出來,我們正在建造科普館、體驗館,讓孩子親近自然,普及生態保護知識,也帶動當地就業和旅遊收入。

  青海是中國生態環境總體改善的一個縮影。《2020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20年,中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環境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樣性下降勢頭得到基本控制,生態系統穩定性明顯增強,生態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指出,生物多樣性構建了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只有全社會同心協力,尊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促進經濟社會和生態保護協調統一,才能謀求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完)(中新社記者 阮煜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