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加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2021-06-05 10:38: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家醫保局聯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國家衛健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含軍隊醫療機構)均應按規定參加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可按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相關規定,自願參加集中帶量採購。

  《意見》明確了集中帶量採購的基本原則。一是需求導向、確保質量。根據臨床需求,遵循醫療技術發展規律,合理確定集中帶量採購的高值醫用耗材品種範圍,確保質量和供應,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醫療需求。二是招採合一、量價挂鉤。明確採購量,以量換價、確保使用,暢通採購、使用、結算等環節,改革高值醫用耗材採購和使用中的不合理因素,治理價格虛高問題。三是因材施策、公平競爭。考慮不同高值醫用耗材臨床使用特點,功能、技術、使用差異,以及生産供應能力等因素,形成具體採購方案,引導公平競爭。四是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強化部門合作機制,加強對中選産品生産、供應、採購、使用的監督監測,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在國家和地方兩個層面協同推進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記者 葉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