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城市異地辦學 西藏助“天邊”孩子享更好教育

2021-06-04 13: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7歲的藏族少年南色貢布説起2019年從西藏自治區那曲市來到拉薩就讀高中,“感覺開闊了眼界”,“課外活動也更加豐富”。

  南色貢布就讀的拉薩那曲第二高級中學,2014年建校,是為適應那曲高中教育發展需求而在拉薩開辦的學校,現有58個教學班級,逾3000名學生。

  該校校長邊巴近日接受中新社等媒體採訪時介紹,那曲平均海拔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一些學校難以留住優秀教師,學生的學習也受環境限制。因此,西藏探索在海拔相對低些的拉薩進行異地辦學,為那曲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條件。

  記者到訪拉薩那曲第二高級中學時看到,教學樓、體育場、電腦室、書吧等設施完備,有學生正在操場上跑步。

  邊巴説,作為全日制寄宿高中學校,目前95%的學生來自那曲農牧民家庭。學生們在校吃、穿、住費用都由國家承擔。

  目前就讀高二的南色貢佈告訴中新社記者,現在的學習、生活條件與父輩讀書時期相比有很大提升。“國家繁榮,我們的生活水平、學校的教學質量也都比以前高。”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從1951年到2020年,國家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239.65億元人民幣,推動西藏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並實行15年公費教育。

  其中,異地辦學是西藏教育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探索。那曲之外,海拔同樣較高的阿裏,目前也在拉薩進行異地辦學。

  邊巴表示,通過這種模式,讓生活在那曲、阿裏等高海拔“天邊城市”的孩子,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教育。

  據介紹,目前拉薩那曲第二高級中學實施漢、藏雙語教學。對於有到訪外國記者問,漢語教學是否會影響藏語的傳承,17歲的高二學生巴桑卓嘎表示,現在幾乎每天都有藏語課,學習漢語“並不會把家鄉話落下”。

  南色貢布則説,在家時常用藏語和家人聊天,但如果討論新聞熱點,則更多地使用漢語交流。學校裏的同學都是藏族,但他假日到距離學校不遠的八廓街,也與不同民族的朋友交流。

  西藏教育事業的發展,得到了內地援藏教師的支持。邊巴介紹,學校目前有專任教師285名,包括援藏教師20名。

  來自遼寧大連、31歲的援藏教師劉帥,到拉薩那曲第二高級中學教歷史課已有兩年。他對記者表示,高原上的一些學生學習基礎相對薄弱,把內地教學經驗和西藏本地實際情況結合,這對自己的教學生涯也是一種很大的歷練。

  據了解,作為寄宿學校,拉薩那曲第二高級中學的學生通常寒暑假返鄉,其餘時間多數在學校。學校設有籃球、足球、乒乓球、爵士舞等多個社團,學生課餘生活豐富。

  現為播音社團成員的南色貢布説,將來高考想選擇播音專業或法律專業。他表示,希望大學時期到其他城市學習,進一步開闊眼界,將來學有所成、回來建設家鄉。(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