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書寫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新篇章

2021-05-28 14:37:00來源:光明日報

  長江和嘉陵江匯合形成的兩江四岸“長嘉匯城市會客廳”,是重慶6張城市功能新名片之一。位於城市會客廳中心的朝天門廣場上,有一個直徑1.5厘米的點,這就是重慶公路的“零公里”處。

  這裡是重慶畫卷的卷軸。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可以登南山、乘遊輪、坐索道,或者站在柔風輕拂的江岸邊,看這個“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層層蝶變。

  這裡是重慶藍圖的原點。回望一座城市的歷史,就像聽她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重慶是紅岩精神的發祥地,是“一五”期間初步建成的全國六大老工業基地之一和“三線建設”重鎮,是改革開放之初全國第一個經濟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大城市,是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是首批國家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重慶發展把航定向,指引重慶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是重慶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目標和方向,是重慶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必由之路和不竭動力。

  新目標 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5月17日,中共重慶市委五屆十次全會通過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推動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為“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主平臺和重要載體,西部(重慶)科學城黨工委、管委會也于當天正式掛牌。

  位於重慶科學城的重慶交通大學山區橋梁及隧道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是科技部和重慶市共建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據實驗室主任李世亞介紹,這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是瞄準我國交通建設重大戰略需求開展研究的開放平臺,主要解決制約我國山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管養的關鍵科技問題。最近幾年在這裡完成的科研項目,已有3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10多項獲得省部級科技獎勵。

  西部(重慶)科學城正成為創新動能匯聚的“核心區”。隨著全國首批國家應用數學中心、北京大學重慶大數據研究院、超瞬態物質科學實驗裝置等大院所大平台大裝置落地,這裡已聚集了近300個重點實驗室和新型高端研發機構,市級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分別增長了92.8%和42%,市級以上科技創新創業人才數量增長了34.2%。與此相應,2021年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GDP)增長30.8%,其中戰略新興産業企業的産值增長達54.7%。

  匯聚創新動能是重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程聯動”。2017年,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戰略,被列為重慶“八項行動計劃”之首;2018年,“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的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首次舉辦並永久落戶;2019年,獲批建設首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2020年,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成功入圍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五大國家頂級節點建設城市、國家首批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規模組網和應用示範城市。2020年6月22日,重慶召開全市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明確提出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的五年目標。時間的坐標,清晰地顯示出重慶推動大數據智慧化的力度和進度。

  匯聚創新動能是重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域聯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我國重要的生豬主産區,生豬出欄量約佔全國總量的10%。重慶市榮昌區出産的榮昌豬,是世界八大優良種豬之一。2021年3月18日,榮昌獲批建設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這是我國農業領域首個、也是重慶首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將緊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儘快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農業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和‘世界生豬産業看中國、中國生豬産業看重慶’的創新源頭。”榮昌國家現代農業和畜牧業示範區管委會主任李輝雄説。

  重慶市委、市政府聚焦“高質量、供給側、智慧化”系統推進,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科技創新發展氛圍。來自重慶市科技局的統計數據表明,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已培育科技型企業26371家,較2016年增長8倍;培育高新技術企業4222家,較2015年增長3.5倍。重慶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排名躍升至全國第7位、西部第1位。

  新格局 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為期4天的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5月20日至23日在重慶舉辦。來自東盟國家的官員、世界500強企業高管、國內外知名學者和西部12省區市、海南省、廣東省湛江市的領導,在洽談會期間參加由商務部、新加坡貿工部和重慶市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他們圍繞“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的新機遇”“陸海新通道與區域經濟走廊的聯動發展”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根據商務部和新加坡貿工部的共同部署,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自2021年起將每年舉辦,不斷提升陸海新通道的國際影響力,擴大陸海新通道的國際“朋友圈”。

  位於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重慶兩江新區的果園港,是我國內河最大的鐵、公、水多式聯運樞紐港,也是重慶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核心載體。以果園港為核心連接航空、鐵路、公路物流基地所構成的物流網絡,是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支撐。2020年,果園港的貨物吞吐量超過33.4萬標箱,其中通過中歐(重慶)班列和陸海新通道的分別有1萬標箱和7000標箱。2021年1月至4月,中歐(重慶)班列和陸海新通道運送的貨物均已超過去年全年。水運“滬渝直達快線”由每天2班增加到每天3班的同時,果園港還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實現物流的雙向發運。

  4月28日,一輛拿到大湄公河次區域(GMS)行車許可證的滿載貨車從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出發,4天后到達老撾首都萬象。重慶是我國第一個拿到GMS行車許可證的內陸城市,使重慶的跨境公路班車增加到了8條線路,其中2017年開通的東盟班車亞歐線往返,實現了東盟班車與中歐(重慶)班列的無縫連接。物流基地還通過在東盟的30多個分撥倉,實現了跨境“門到門”運輸。2020年,重慶的跨境公路班車車次和總貨值同比分別增長126%和117%,2021年又分別同比增長了90%和160%。

  重慶以內陸開放高地為引領,著力構建通道、平臺、産業、政策四大開放體系,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深化國際合作;做強總部貿易、轉口貿易,壯大一般貿易,穩定加工貿易,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升級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系,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加快推進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以數字經濟、金融、國際運輸等為重點打造內陸開放示範窗口,深度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2020年,重慶外貿進出口增長12.5%。2021年第一季度,鐵海聯運班列、跨境東盟班車和國際鐵路聯運班列運量同比分別增長130%、84%和55%。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也是重慶規劃的國際商貿物流中心、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承載地、成渝雙城經濟圈公路物流樞紐和東盟貿易服務總部基地。據重慶公路物流基地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功峰介紹,物流基地已形成綜合物流、專業市場、電子商務、國際貿易等4個産業集群,總面積1.4萬平方米的東盟商品集採城也于2020年正式開業。近年來,物流基地累計交易額超過2000億元,其中2020年交易額超過668億元,實現稅收約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92%。

  新容顏 從“長江風景眼”到“長江風景畫卷”

  廣陽島是重慶主城區最大的江心島,現在讓越來越多人記住的,是“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有人説:“廣陽島不只是一座島,也是重慶的未來。”

  2017年以來,廣陽島按照“500年前的生態,50年後的生活”,實現了從大開發到大保護的大轉變,通過“護山、理水、營林、疏田、清湖、豐草”,完成生態修復和環境整治300萬平方米,用10公里環島生態體驗線路和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勾勒出原生態的巴渝鄉村田園風景,形成生動表達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的“生態大課堂”。

  除了按照“打造百年經典”的要求全面推進廣陽島和廣陽島重大功能性項目建設,重慶還統籌生態修復、重大功能設施、基礎設施、智慧生態産業等重點項目,整體推進生態城建設。廣陽島以南片區為智創生態城,要建設沿江、沿山、沿湖、沿路、沿河的生態廊道,完善基礎設施和功能配套,發展綠色産業。廣陽島以北片區要打造主題小鎮、改造港口碼頭和老舊小區,完善骨幹路網。

  南岸區在完善河長制、林長制的基礎上,在全市率先探索實行“山長制”,以山體為單位構建生態保護責任制,形成區、鎮(街)、村(居)、村民小組四級山長體系,從山腳到山頂,從森林到河流,形成一個見山見水、“管山管水”的生態環境保護體系,嚴格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同時通過農膜有償回收和秸稈按比例換有機肥等方式減少農村面源污染。

  南岸區廣陽鎮銀湖村是離廣陽島最近的鄉村,天氣晴好的時候,村民坐在自家的陽臺上就能清晰地看到遠處江中的廣陽島。南岸區農委副主任李靜説,銀湖村正處在廣陽島以南片區的生態廊道上,村裏從污染防治和人居環境整治入手實施鄉村振興,每週都集中清理垃圾,綠化美化環境,還發展了1200畝花卉苗木、500畝魚塘和1000多畝蔬菜。隨著“山鄉漁村,美麗鄉村”的名氣慢慢變大,人氣越來越旺,村民又搞起了採摘垂釣,辦起了民宿,銀湖村也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示範村和城鄉融合示範村。

  南岸區南山街道放牛村就在重慶著名的南山大金鷹觀景台下。過去因為交通不便,村裏的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許多民房院落顯得破舊衰敗。鄉村振興過程中,南岸區啟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村裏的黨員幹部帶頭移栽花卉苗木,建成了南山桃花園、映山紅園等6個特色農旅觀光産業園區,引入“南麓”“鑒寬山房”等40余家特色民宿,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重慶是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以廣陽島片區引領重慶市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是重慶貫徹落實“不搞大開發,共抓大保護”,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廣陽島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完成後,植物恢復到383種,植被覆蓋率恢復到82%,消落帶植株保存率超過85%,吸引了310多種動物在島上繁衍生息。不斷擴大“生態朋友圈”,持續發展“生態産業群”,島內大力發展生態+教育、文化、旅遊、農業、體育、智慧,以“生態+”演繹生態産業化;島外聚焦綠色規劃、綠色設計、綠色投資、綠色建設、綠色生産、綠色流通、綠色生活、綠色消費,以“+生態”演繹産業生態化。

  廣陽島“自然恢復+技術創新”的生態修復模式,探索了一條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這是重慶正在大力實施的“兩岸青山千里林帶”、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等十大工程的一部分,共同描繪著從“長江風景眼”到“長江風景線”再到“長江風景畫卷”的高質量綠色發展藍圖。

  從這個意義上説,廣陽島既是重慶的未來,也是重慶的現在。

  光明日報記者 張國聖 李宏 楊永磊 光明網記者 沈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