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期2年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6月1日起試點推行

2021-05-19 15:1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民政部消息,為了加快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滿足群眾在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推進婚姻登記制度改革,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我國在部分省市開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期限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具體試點情況為: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漢市、陜西省西安市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試點地區,將內地居民結(離)婚登記由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擴大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

  民政部要求,各試點地區要堅決扛起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主體責任,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機制,為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積累實踐經驗,為改革完善婚姻登記服務管理體制探索可行路徑。(總臺央視記者 李玉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