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得保護 牧民增收入(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2021-05-14 15:04:00來源:人民網

  “在那百花盛開的草原上……”歌聲傳來,58歲的牧民那音太和樂隊隊員們正在加緊排練草原經典歌曲《牧民歌唱共産黨》,為即將到來的比賽做準備。

  那音太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呼和陶勒蓋嘎查,30多年前,酷愛音樂的他牽頭成立了一支牧民樂隊,為周邊牧民義務演出。

  因忙於生計,那音太幾度想解散樂隊。“過去,一家人住著3間土房,生活不夠富裕,養羊盲目追求産量,結果羊絨變粗,肉質下降,反而賣不上價。”那音太回憶。

  2012年,鄂托克旗推進牧業精細化管理,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按規劃種植飼草料,保護絨山羊品種。蓋羊棚、打機井,養殖效益逐年提高,那音太一家的生活水平不斷改善,搬進了寬敞的新家,各類電器齊全。

  “現在4月到6月,都要季節性休牧。”那音太種植了200畝紫花苜蓿和玉米,既保護了草原生態,每年還能節省15萬元的飼料錢。

  近年來,鄂托克旗不斷推動智慧化牧場建設。“以往備草喂料,幾個人起早貪黑都忙不過來。現在機械化操作,一個人就能輕鬆完成。”距那音太家13公里之外,42歲的額定烏拉開著電動撒料車,將搭配好的苜蓿、玉米、燕麥等均勻地撒在圈舍內。

  以前放羊,額定烏拉騎著摩托車,帶著望遠鏡,寸步不敢離開。“現在,點開手機就能實時看到牧場各處情況。上個月母羊集中接羔,在手機上隨時觀察,省了不少事。”

  如今,呼和陶勒蓋嘎查的羊羔存活率提升至98%以上,雙羔率近50%。“全嘎查44萬畝草原,有10余萬隻絨山羊,其中90%實現舍飼養殖。通過規模經營、季節休牧、跨區輪牧、品種改良保護等,實現了養殖增收與草場保護雙贏。”呼和陶勒蓋嘎查黨支部書記敖日格勒介紹,嘎查戶均收入從上世紀80年代的1000多元增長到如今的10萬元。

  生活富足了,牧民樂隊也更有活力了,大家熱情高漲,隊員增加到50余人。這些天,那音太正忙著創作新作品,“我要把牧民的好生活寫出來,唱給更多人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1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