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明: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不光速度上領先,質量上還好”

2021-04-25 11:1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深圳4月24日電(記者趙瑞希)“中國舉全國之力完成新冠疫苗研發”“不光速度上領先,質量上還好,走在世界前列”。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在24日舉行的第十九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深圳論壇”上説。

  楊曉明表示,疫苗産業作為生物醫藥産業的一部分,是一個必須依靠科技創新才能不斷發展的産業。中國疫苗創新經歷了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過程。疫苗創新是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創新疫苗研發存在時間漫長、投入高昂、成功率低三大核心難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舉全國之力,僅用98天,就快速研發出新冠滅活疫苗,“不光速度上領先,質量上還好,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中國有10個進入III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不僅數量多,而且技術路線比較完整,進展也快。並且,在全球範圍內已經獲得各地緊急使用批准的11個疫苗中,中國疫苗佔5個,體現出中國在新冠疫苗研發上的領跑地位。

  他説,中國新冠滅活疫苗不光走得快,産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很好,而且供應量很多。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目前已經在5個國家獲批上市,62個國家獲批使用。

  楊曉明表示,近年來,隨著技術水平的提升,中國疫苗品種創新加快,除了新冠滅活疫苗外,重組戊肝疫苗、手足口病(EV71)疫苗、埃博拉疫苗等也是我國原創疫苗。全球疫苗品種覆蓋感染性疾病約41種,中國能自産預防36種疾病的疫苗,是世界上為數不多能夠依靠自身能力解決免疫供應和疫苗接種的國家之一。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