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發佈 到2025年人均GDP超過15萬元

2021-04-16 13:49:00來源:中新網

  江蘇、安徽兩省人民政府16日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新近印發的《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都市圈同城化建設水平全國領先,基礎設施一體化程度大幅提高,人均GDP超過15萬元人民幣。

  南京都市圈地處長江下游,橫跨江蘇、安徽兩省,是連通東部中部兩大板塊、銜接長江淮河兩大流域的樞紐區域,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乃至全國區域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介紹,規劃的出臺,前後歷時近2年,是一個上下聯動、兩省協作的高質量成果,對於更高層級更大力度推進南京都市圈同城化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都市圈具有重大意義。

  規劃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創新協同促進等8個方面,明確都市圈建設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

  基礎設施方面,規劃重點要求打通“斷頭路”“瓶頸路”,構建內外暢通立體交通網,建設“暢達都市圈”“智慧都市圈”。明確到2025年,城際“斷頭路”全面消除,省際航道更加暢達,都市圈軌道交通基本成網,南京與各城市之間實現1小時通達。

  未來,江蘇、安徽兩省將共建“軌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南沿江、寧句等項目建設,推進沿江高鐵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合肥至新沂段、南京至淮安等項目建設,並支持南京、蕪湖等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規劃明確,南京都市圈主要包括:江蘇省南京市,鎮江市京口區、潤州區、丹徒區和句容市,揚州市廣陵區、邗江區、江都區和儀徵市,淮安市盱眙縣,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弋江區、鳩江區,馬鞍山市花山區、雨山區、博望區、和縣和當涂縣,滁州市瑯琊區、南譙區、來安縣和天長市,宣城市宣州區,面積2.7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2000萬;規劃範圍拓展到南京、鎮江、揚州、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壇區和溧陽市,總面積6.6萬平方公里,2019年末常住人口約3500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