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條無人駕駛雲巴示範線在重慶開通

2021-04-16 13:41:00來源:中新網
  全球首條無人駕駛雲巴16日在重慶璧山正式開通。

  重慶雲巴示範線總投資18億元人民幣,起點位於璧山高鐵站,終點位於重慶地鐵1號線璧山站,正線全長15.4公里,共設車站15座,均為高架車站。項目于2019年8月正式開工建設,于2020年9月開始試運行。

  雲巴是比亞迪集團歷時7年,耗資100億元打造的具有100%自主知識産權、不佔用道路資源、具有獨立路權的立體智慧交通系統。雲巴填補了中小運量軌道交通運輸制式的空白,具有智慧、綠色、經濟的特點,為城市提供一種全新出行方式,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補充。雲巴還拓展延伸了公共交通運力進入城市次幹道,為解決城市公共交通擁堵問題、推動交通網絡化、提升城市品質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

  雲巴具有轉彎半徑小(最小半徑僅為15米),爬坡能力強(最大可達12%)、噪音低、振動小、安全性高、敷設方式靈活等優點,每小時運能6千至1萬人,最高運行速度達80公里/小時。與傳統的交通方式輕軌和地鐵相比,雲巴具有建設成本低、建造週期短、可完美融入周圍環境等優勢,能為乘客提供更智慧、舒適、便捷的出行體驗,助力城市交通新升級。

 

  璧山雲巴示範線匯集了多項全球頂尖的智慧城軌高新技術,搭載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還可實現人臉識別,乘客可無感進站,享受智慧、便捷、高效的出行體驗。璧山區將依託雲巴軌道打造一條“騎行+步行”的慢行系統,形成一條城市綠廊,將公共交通的科技之美與城市發展相融合,助力重慶打造未來城市“樣板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