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恢復態勢充滿信心

2021-04-16 13:48:00來源:中新網

  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18.3%,國民經濟開局良好。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16日在北京表示,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恢復態勢充滿信心。

  在一季度數據公佈前,多家權威機構便已表示看好中國經濟持續復蘇。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將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8.4%。

  劉愛華在當天舉行的發佈會上説,上述預測結果調整顯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全年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望。她認為,全年中國經濟有望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

  具體而言,中國經濟內生動力在持續增強。劉愛華指出,中國消費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政策效應釋放等因素推動下穩步回暖。隨著下階段政策、項目、資金等各項要素支持逐步落地,投資亦有望保持穩步恢復態勢。此外,3月份當月中國進口同比增長27.7%,今年以來首次高於出口增速,這説明內需恢復勢頭也在不斷鞏固增強。

  供給質量亦在持續提升。當天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産業結構轉型持續推進,一季度高技術産業生産和投資均高於平均增速;産能利用率亦不斷提高,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7.2%,比上年同期提高9.9個百分點,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值。

  劉愛華還表示,市場活力在持續釋放。今年以來,宏觀政策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日均新設市場主體呈現兩位數增長。企業預期穩中向好。3月份,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預期指數、非製造業企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在60%上下,保持較高水平。

  她強調,上述三方面因素都在改善加強中,這些領域的恢復態勢和中國經濟長期擁有的物質基礎雄厚、産業體系完整、人力資源豐富等長期優勢結合,可以很好地將供需兩方面結合在一起,同時注重為微觀主體紓困。

  “所有因素綜合在一起,我們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恢復態勢是充滿信心的,我覺得全年的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劉愛華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