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互聯網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

2021-04-13 16:07:00來源:國際在線

  據市場監管總局官網報道,4月13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部署,肯定了平臺經濟的積極作用,分析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求充分發揮阿裏案警示作用,明確提出互聯網平台企業要知敬畏守規矩,限期全面整改問題,建立平臺經濟新秩序。

  會議指出,我國平臺經濟總體態勢向好。但在快速發展中風險與隱患也逐漸累積,危害不容忽視,依法規範刻不容緩。強迫實施“二選一”、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並購”、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信息洩露以及實施涉稅違法行為等問題必須嚴肅整治。其中,強迫實施“二選一”問題尤為突出,是平臺經濟領域資本任性、無序擴張的突出反映,是對市場競爭秩序的公然踐踏和破壞。強迫實施“二選一”行為限制市場競爭,遏制創新發展,損害平臺內經營者和消費者利益,危害極大,必須堅決根治。

  針對強迫實施“二選一”以及其他突出問題,會議明確提出,平台企業要把握正確方向、增強責任意識,堅持國家利益優先,堅持依法依規運行,堅持履行社會責任,做到“五個嚴防”和“五個確保”:嚴防資本無序擴張,確保經濟社會安全;嚴防壟斷失序,確保市場公平競爭;嚴防技術扼殺,確保行業創新發展;嚴防規則算法濫用,確保各方合法權益;嚴防系統封閉,確保生態開放共享。各平台企業要對照稅收法律法規、政策制度,全面排查涉稅問題,主動開展自查自糾。

  會議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接受社會監督。 市場監管部門將組織對平臺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整改期後再有發現平台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等違法行為,一律依法從重從嚴處罰。

  會議強調,政策底線不可逾越,法律紅線不可觸碰。加強對平台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的規範治理,並不意味著國家支持和鼓勵平臺經濟的態度有所改變,而是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尊重平臺經濟發展規律,進一步發揮平臺經濟的重要作用,建立公平競爭、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和諧的平臺經濟新秩序,推動實現平台企業更加充滿活力、線上消費更加便捷優質,平臺經濟更加繁榮有序。

  愛奇藝、百度、貝殼找房、滴滴、噹噹網、多點、京東、快手、美團、每日優鮮、奇虎360、去哪兒網、搜狗、微店、58同城、新浪微博、字節跳動、嗶哩嗶哩、叮咚買菜、餓了麼、國美、盒馬鮮生、拼多多、攜程、小紅書、閱文、蘇寧易購、阿裏、貝貝網、蘑菇街、網易(嚴選)、雲集、唯品會、騰訊等34家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以及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深圳等地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