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習近平這樣説

2021-04-12 07:59:00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鬥精神。黨建網微平臺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這一方面的部分重要論述,一起學習。

  節儉樸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

  每一名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把準航向的舵,轉化為對奮鬥目標的執著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都要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善於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各種問題;都要保持艱苦奮鬥本色,不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不丟廉潔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幹在實處,關鍵時刻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都要認真踐行黨的宗旨,努力提高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時強調

  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證,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證。

  ——2019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節儉樸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艱苦奮鬥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必須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

  ——2021年3月1日,習近平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

  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鬥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奮鬥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這次受到表彰的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是千千萬萬奮鬥在各行各業勞動群眾中的傑出代表。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希望大家珍惜榮譽、保持本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2020年11月24日,習近平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我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強調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産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這是有很深考慮的。大家想一想,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嚴格要求親屬子女,過好親情關,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幹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須涵養道德操守,明禮誠信,懷德自重,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別是要增強自製力,做到慎獨慎微。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慾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2019年3月1日,習近平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年輕幹部要時刻警醒自己,培育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2021年3月1日,習近平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