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飯”見證蘇區幹部好作風(現場評論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2021-04-06 16:49:00來源:人民日報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好作風、好傳統,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依託,也是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保證

  前不久,筆者來到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的毛澤東才溪鄉調查紀念館,重溫才溪鄉調查的革命實踐,感受中國共産黨人的優良作風。

  在紀念館,一件特殊展品折射出黨員作風。這是當時閩西蘇區幹部使用過的餐具,由蓆草編織而成,被稱為“飯包”。當時,國民黨軍對中央蘇區發動第五次反革命“圍剿”,並實行經濟封鎖,蘇區物資供應日益艱難。為保證前線紅軍吃飽飯,當時的後方機關開會研究後決定,“省委機關食堂由吃大鍋飯改吃包飯”。如此,每人買一個飯包,挂上寫了名字的小竹牌,由炊事員統一放在鍋裏蒸,吃飯時找自己的飯包即可。從機關黨員幹部做起,統一吃“包包飯”,節約了糧食,支援了紅軍。幹部作風硬,支援力量強,成為紅軍克服困難、英勇作戰的強大動力。

  飯包作為特殊餐具,後來在蘇區得到推廣。當時蘇區規定,幹部出門隨身只帶一個公文包和一個飯包。時間長了,黨員幹部不僅經常深入群眾、深入基層,而且在日常餐食中養成了良好習慣,有些同志還用“包包飯”把一日三餐改成了兩餐,“節省糧食帶頭”也寫進山歌《蘇區幹部黨員十帶頭》中,影響廣泛而深遠。黨員作風正,群眾心氣順,黨和群眾就能同甘共苦,革命事業就能贏得勝利。

  回顧黨的百年曆程,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一直在傳承賡續。從土地革命時期“節省每一個銅板”,到抗日戰爭時期“精兵簡政”;從新中國成立初期“把能節省的每一文錢都用到建設上來”,到改革開放後繼續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情”……節儉樸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艱苦奮鬥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必須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好作風、好傳統,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依託,也是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保證。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作風,折射的是黨性問題、信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解決好作風問題,是衡量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對黨和人民忠誠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到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再到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也不斷取得新成效。面向未來,我們仍要繼續弘揚勤勞致富、勤儉持家的美德。雖然糧食生産連年豐收,但我們始終要有危機意識、風險意識。把作風建設當成永恒課題,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見常態、見實效、見長效,才能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全社會風氣,為邁向新征程凝聚正能量。

  “蘇區幹部好作風,自帶乾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幹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這首山歌,至今聽來依然令人動容。一以貫之地傳承黨的優良作風,煥發清廉有為、擔當實幹的精氣神,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