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破億後,官方再發疫苗接種技術指南

2021-03-29 19:51:00來源:新華網

  29日,在全國新冠疫苗接種破億不久,國家衛健委官網發佈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分外及時。

  早在今年1月7日,國家衛健委、中國疾控中心就曾聯合發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問答》之“30問”。此次再發技術指南,增補了最新研究實踐總結,特別是明確了遲種如何補種、能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不同疫苗産品能否替換、有哪些接種禁忌等問題,並專門對60歲及以上人群、18歲以下人群、慢性病人群、育齡期和哺乳期女性、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和既往新冠患者或感染者給出接種建議。

  遲種如何補種?不同疫苗能否相互替代?

  目前,我國已有5個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其中3個是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根據《指南》要求,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大於等於3周,第2劑在8周內儘早完成接種。

  但如果未能按時接種,或者第2劑所用疫苗的生産企業與第1劑不同,怎麼辦?

  對此,《指南》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産品完成接種,如遇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産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産企業的疫苗産品完成接種;如果未能按照程序完成接種,建議儘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指南》還提出,對於在14天內完成2劑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者,在第2劑接種3周後要儘早補種1劑滅活疫苗;對在14至21天完成2劑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的,無需補種。

  “現在全國各地都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希望大家把特殊情況向接種點説明,及時接種第二針疫苗。”王華慶説。

  60歲及以上人群和18歲以下群體何時能接種?

  《指南》明確,新冠病毒疫苗的適用對象為18周歲及以上人群,暫不推薦18歲以下人群接種。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區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充分評估接種對象的健康狀況和被感染風險的前提下,已經為一些有接種意願,而且身體基礎狀況比較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疫苗在大規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積極穩妥地推進60歲及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工作。”吳良有説。

  “按我們國家的免疫策略,現階段主要是18至59歲人群和有需要且身體健康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關於18歲以下的人群,現在還沒有比較系統的Ⅲ期臨床數據。”王華慶表示,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後續會得到相關數據,“國家整體是有考慮的,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和臨床數據,會不斷完善接種策略,也包括新生兒人群。”

  健康人群肩負責任,專家呼籲應接盡接、應接早接

  王華慶表示,接種疫苗的作用是預防發病、預防重症、阻斷疾病流行,讓大多數人的健康得到保證。“絕大多數人都是易感者,從這個角度來説,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發揮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應該去接種疫苗。接種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種得越快,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王華慶説。

  “社會中有一部分人群存在各類過敏症狀,或是體弱、基礎性疾病多,他們不能接種。只有其他大多數人承擔起責任,把免疫屏障建立起來,才可以保證這些不接種的人群也安全。”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説。

  王華慶表示,目前國家要求有序、分步接種,只要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都應該接種,這樣既保護了自己身體健康,也保護了家人和周圍的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早一天把免疫屏障建立起來。(新華社記者 陳席元、王琳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