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明確接種禁忌等內容

2021-03-29 17:56:00來源:央視網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還對接種禁忌、特定人群提出接種建議。《指南》指出,新冠病毒感染後6個月內罕見再次感染發病的情況。既往新冠肺炎患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

  《指南》明確,通常的疫苗接種禁忌包括,(1)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産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婦女。

  對於特定人群,60歲及以上人群與18—59歲人群相比,接種後中和抗體滴度略低,但中和抗體陽轉率相似,提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産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目前已有的疫苗尚未獲得用於18歲以下人群的臨床試驗數據,暫不推薦該人群接種。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對於育齡期和哺乳期女性,如果在接種後懷孕或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如終止妊娠)。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不必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建議對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的哺乳期女性(如醫務人員等)接種疫苗。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建議繼續母乳喂養。對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徵、艾滋病患者等,疫苗接種後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對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