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貨需求逐漸旺盛 全國鐵路4月10日起實行新列車運行圖

2021-03-26 19:49:00來源:央視新聞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獲悉,4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新圖主動適應客貨需求逐漸旺盛的實際,精準供給運輸産品,大幅壓縮部分城市間旅行時間,增開跨局大宗貨物直達列車,擴充陸海新通道班列規模,提升客貨運輸服務品質,為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提供可靠運輸保障,也為“碳達峰、碳中和”多作貢獻。

  一是充分發揮高鐵成網優勢,部分城市間旅行時間大幅壓縮。

  今年京哈、徐連高鐵等新線的開通,進一步完善了高鐵網。新圖保留徐州東至連雲港間7對動車組列車,將8對經徐鹽高鐵至連雲港方向的跨線直通動車組列車改經徐連高鐵運行,部分城市間旅行時間大幅壓縮。其中,襄陽東至青島北往返分別壓縮1小時56分,1小時54分;西安北至連雲港往返分別壓縮1小時22分、1小時25分;襄陽東至煙臺往返分別壓縮 57分、1小時;青島至重慶西往返分別壓縮1小時14分、49分。

  二是部分高鐵實施提質工程,旅客出行體驗進一步改善。

  廈深高鐵將按時速250公里運行,增開深圳至廈門快線列車7對,兩地間最快2小時30分可達,壓縮43分鐘。同時在潮汕地區至深圳、廣州間安排開行高品質跨線城際列車3對。廈深、南廣高鐵同步推出計次票等靈活便捷、經濟實惠的新型票制産品,進一步優化沿線站車設備設施,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適。 

  三是按“一日一圖”開行客車,精準滿足市場需求。

  加強基本運行圖執行情況的動態分析,及時增加熱門方向運力,組織開行紅色旅遊列車,按“一日一圖”優化客車開行方案。首次開行延安至成都東動車組列車,增開銅仁至成都東、重慶西、昆明南動車組列車,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

  四是優化列車開行結構,增開跨局大宗貨物直達列車。

  充分利用高鐵成網後大量釋放普鐵運輸能力,結合承接“公轉鐵”運量和防汛需要,優化調整普鐵客貨列車開行結構,安排開行跨局大宗貨物直達列車294列,增開唐呼、浩吉、瓦日等煤運大通道貨物列車200余列,為“碳達峰、碳中和”多作貢獻。同時,進一步優化中歐班列開行方案,擴充陸海新通道班列規模,提升班列開行質量效益,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

  鐵路部門提示:調圖後旅客列車、貨物列車開行相關服務資訊,旅客、貨主朋友可在鐵路12306、95306網站、客戶端、微信等渠道查詢,或關注各地鐵路部門發佈的動態信息、各大火車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和貨物運輸事宜。

  (總臺央視記者 鄭連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