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到2025年重點區域農業面源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2021-03-26 18:10: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近日,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監督指導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了“十四五”至2035年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等,對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重點區域農業面源污染得到初步控制,農業生産佈局進一步優化,化肥農藥減量化穩步推進,規模以下畜禽養殖糞污綜合利用水平持續提高,農業綠色發展成效明顯。試點地區監測網絡初步建成,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的法規政策標準體系和工作機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重點區域土壤和水環境農業面源污染負荷顯著降低,農業面源污染監測網絡和監管制度全面建立,農業綠色發展水平明顯提升。

   《實施方案》提出了三方面主要任務。一是深入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確定農業面源污染優先治理區域,分區分類採取治理措施,建立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技術庫。二是完善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政策機制。 健全法律法規制度,完善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與監督監測相關標準,優化經濟政策,建立多元共治模式。三是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監督管理。 開展農業污染源調查監測,評估農業面源污染對環境質量的影響程度,加強長期觀測,建設監管平臺。

   《實施方案》提出,要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總體部署,以控制農業面源污染對重點區域土壤和水環境質量影響為目標,建設一批以污染防治、調查監測、績效評估等為主要內容的試點示範工程,形成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典型模式,建立農業面源污染調查監測體系,探索制定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績效評估辦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