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外”鍾情“十四五”規劃中的這些行業

2021-03-24 17:37: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品質化消費、數字經濟、生産性服務業、清潔低碳……這些出現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指向未來發展的熱詞,也成為跨國公司“大佬”眼中格外鍾情的投資方向,從日前在京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上與會外企負責人的話語中便可感知。
  中國不僅僅是市場,也是未來非常重要的風向標
  “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護膚品市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在論壇發言中,寶潔全球董事會主席戴懷德毫不掩飾對中國大市場的讚美,“寶潔服務全世界超50億人,其中五分之一在中國。”
  中國消費潛力,不僅在市場規模之大,更在品質和升級勢頭。
  為更深刻理解中國消費者,寶潔做了專門調研。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中國女性護膚過程平均4.7步,比全球平均值高出3倍;在中國,媽媽們對尿布柔軟性和透氣性要求非常高,高端尿布已佔尿布市場60%的份額……
  看好中國消費升級趨勢,戴懷德明確表示,“我們將擴大在中國佈局,更好服務中國消費者。”
  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被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可以想見,14億人口品質化消費潛力一旦釋放,會迸發多大的能量。
  中國消費者對品質的追求也讓汽車製造商戴姆勒深有感觸。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説,16年前,公司與北京合作夥伴為合資工廠設定年産目標時定為25000輛汽車,到2020年實際汽車産量已超60萬輛,是最初計劃量的24倍。
  令康林松印象深刻的是,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歐美高端車市場大幅下滑之際,戴姆勒在中國的高端車市場實現了10%的增長。
  “對戴姆勒而言,中國不僅僅是市場,也是未來非常重要的風向標。”他説。
  合作將促進5G賦能的數字經濟加速發展
  “5G讓我們能夠暢想更多可能性、創造更多新服務、新體驗和新行業,並釋放數字革命的潛能……”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説。
  對於數字化技術發展,創新尤為重要。“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對創新的部署濃墨重彩。高通也將創新放在重要位置,莫倫科夫説,加上2020年疫情期間新成立的兩家,如今高通在中國成立的聯合創新中心數量已達到5家。
  “中美兩國圍繞數字變革開啟合作有著令人振奮的前景,雙方的合作將促進5G賦能的數字經濟加速發展。”莫倫科夫説。
  數字化和創新,同樣是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博樂仁關注的內容,特別是數字化技術,因為“這可以讓一切變得更高效、更優化,並減少資源消耗”。
  “隨著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可持續交通等技術的主流化,中國可以成為推動世界轉型非常重要的力量。”博樂仁説,“‘雙循環’中的開放導向也將讓中國經濟可持續增長和技術進步獲得支撐。”
  更大程度的開放,利好企業創新,也利好消費者。
  “萬事達卡就是非常好的例證。”萬事達卡總裁、首席執行官孟軻説,萬事達卡已正式獲批在中國境內籌建銀行卡的清算機構。“我們認為這對於消費者和企業能夠無縫接入全球支付體系意義重大。”
  “關於低碳排放,我們願分享經驗並提供技術支持”
  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回顧這次論壇,多位跨國公司“大佬”口中出現了這幾個高頻詞。無論是汽車企業,還是金融巨頭,無論是能源企業,還是科技公司,都為中國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點讚,並認為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綠色發展是各國都該努力的方向。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明確目標和承諾讓人稱道。”安聯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説,我們讚賞中國在綠色轉型方面取得的顯著進展,這種轉型速度比其他國家更快。
  低碳排放也是博世集團的努力方向。“我們在中國所有的工廠在2020年整個碳排放降低了20%以上。”博世集團董事長鄧納爾説,“我們願與中國企業分享經驗並提供技術支持。”
  如何讓包括能源和製造業在內的更多領域實現大規模低碳化?“我們要通過金融手段幫助實現環境可持續發展,期待與政府、非政府機構、投資者、同行和客戶共同合作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花旗集團董事長約翰杜根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