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近平福建五件“生態往事”探尋綠色發展密碼

2021-03-24 13:28:00來源:央視網

  

  熱解讀盈盈一水,折為九曲,山挾水轉,水繞山行。

  陽春三月,九曲溪畔群山林立,新綠重重,生機盎然,宛如一幅綺麗畫卷。

  3月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夷山國家公園,了解生態文明建設、傳統文化傳承等情況。路遇遊客,總書記同他們親切交談,由衷讚許武夷山:“這是中華民族的驕傲,雙世遺。”

  值得一提的是,20年前,正是在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的主持下,福建省政府召開第34次常務會議,審議了有關武夷山“雙世遺”保護的條例。

  山水如畫,枝葉關情。

  多山、多水、多綠的八閩大地,是生態文明體制創新的先行區與試驗地,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踐行地。

  

  早在福建工作時,習近平就深入思考如何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相得益彰,極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並推動開展了一系列創新實踐。

  

  回首習近平在福建的“生態往事”,從中可以看到一以貫之的生態定力,也能探尋出綠色發展何以破浪前行的生態密碼。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福建時提出要求,要讓福建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美,努力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綠色,鋪就福建高質量發展最美的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中國綠色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一幅青山綠水、江山如畫的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正在神州大地鋪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指明出路。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

  “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世界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

  今年召開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生態環境保護這項任務“任重道遠”。

  “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體現了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用實際行動昭示,保護好生態環境,就是為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積蓄力量、攢足後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