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約定!了解一下“十四五”規劃綱要裏的“第一次”

2021-03-18 16:55:00來源:央視網

  新征程、新約定,7萬字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為下個五年制定了指標、指明了方向。那麼具體有哪些內容是首次寫入“十四五”規劃的呢?

  首先,“十四五”規劃綱要設立“安全發展”專篇,尚屬首次。“安全發展”專篇對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對保障糧食、能源資源和金融安全等作出具體安排,將“安全”上升到重要高度。綱要還設置安全專欄,以保證目標的落實得到有力支撐。

  “十四五”規劃綱要第一次對基礎研究經費投入設置指標。綱要提出,“十四五”期間,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究經費的比重從2020年的6.16%上升到2025年的8%以上。此外,規劃綱要還首次提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

  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數字新科技發展迅猛,如何能夠繼續創新發展、形成規模、實現引領?“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還第一次提出了“數字生態”的概念。

  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十四五”規劃還首次提出非化石能源佔比提高到20%左右的目標,以及對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