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美日涉華“聯合聲明”等答問

2021-03-17 20:35: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3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澳門月刊》記者:本週四,美中將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舉行“2+2”高層對話。有報道稱,美國將以“越來越強硬的”立場與中國進行對話,並將對中國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做法表示深度關切,包括人權問題。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即將舉行。我們注意到,美方近日就此次對話釋放了一些信息。中方也將通過此次對話表明中方有關立場。相信美方對中方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是很清楚的。

  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對話,雙方能夠按照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在除夕通電話所達成的共識,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中國向科摩羅派遣的抗疫醫療隊以及援助科摩羅的抗疫物資和新冠肺炎疫苗於今天從廣西南寧啟程前往科摩羅。你能否介紹一下相關工作進展?

  趙立堅:中國和科摩羅是好朋友、好兄弟。建交近半個世紀來,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堅守真誠友好、守望相助的初心。中科關係已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團結合作的典範。

  一段時間以來,科摩羅疫情加劇。中方急科摩羅之所急,雙方在中非對口醫院機制下開展緊密合作。應科方要求,來自廣西的中國醫療隊發揚大愛無疆的援非精神,緊急趕赴科摩羅協助科方抗擊疫情。他們將於今天抵達科摩羅首都莫羅尼。中方援助科摩羅的新冠疫苗和抗疫醫療物資也將隨同醫療隊一同抵達。中國醫療隊、疫苗和抗疫物資緊急馳援科摩羅,這既是中方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承諾的具體行動,也是中國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的又一生動詮釋。

  在抗疫合作中,中國向包括科摩羅在內的非洲國家提供的並不僅是疫苗或物資,更是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滿滿的友誼。中方願繼續同非洲國家一道,開展疫苗等抗疫合作,攜手戰勝疫情,促進疫後共同發展,造福中非人民。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16日,世衛組織發言人稱,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可能下周就發佈赴華研究報告。中方對上述報告有何期待?如何看待國際上針對中方對世衛訪華專家組不夠透明、未分享全部原始數據等質疑?

  趙立堅:我不掌握具體情況。相關工作一直是在中國和國際專家間進行。看來,世衛組織方面同國際專家保持著密切聯絡。這次聯合溯源研究的主要結論、發現和建議,中方和國際專家已在2月9日聯合發佈會上對外宣佈。

  關於數據分享問題,中外方專家已多次介紹有關情況。去年7月中國同世衛組織商定工作任務書後,中方就根據國際專家建議,組織大量機構和人力開展數據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雙方專家在此次聯合溯源過程中就數據進行了共同分析。

  香港中評社記者:美日16日舉行外長防長“2+2”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稱中方行為與現行國際秩序不符,對國際社會構成挑戰。聲明還就台灣、涉海、涉疆等問題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日聯合聲明惡意攻擊中方對外政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妄圖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我們已分別向美日雙方提出嚴正交涉。我願在此強調幾點: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日沒有資格單方面定義國際體系,更沒有資格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

  第二,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同11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夥伴關係,參加了10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超過500多個多邊條約,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美國一貫奉行雙重標準,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建國後近250年間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誰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最大威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第三,中國在台灣、涉港、涉疆、南海、釣魚島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國本土距離南海8300多英里,卻常年派軍機軍艦在南海開展軍事演習和抵近偵查。大搞炫耀武力、脅迫威逼的正是美國。台灣、涉港、涉疆問題都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美日聯合聲明無視有關問題的歷史經緯,罔顧事實和真相,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誣衊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

  第四,美日固守冷戰思維,蓄意搞集團對抗,試圖打造反華“包圍圈”,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同本地區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馳。美日此舉只會給本地區帶來混亂甚至衝突,只會讓世人越發看清“美日同盟”禍亂地區和平穩定的真面目。

  第五,日本為滿足阻遏中國崛起復興的一己之私,甘願仰人鼻息,充當美國戰略附庸,不惜背信棄義、破壞中日關係,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這種做法令人不齒,不得人心。

  第六,我們強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立即停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荷蘭電訊報記者:中國在緬企業消息人士稱,中方要求這些企業撤離非必要崗位的員工。你能否證實並詳述撤離計劃?中方對在緬中國企業和人員的安全狀況有何最新評估?

  趙立堅:中方密切關注緬甸局勢發展,高度重視中方機構和人員安全。中方希望緬甸方面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加大保護在緬甸中國公民安全的力度。

  巴通社記者:據報道,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和妻子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疫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也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巴基斯坦是全球第一個收到中國政府對外疫苗援助的國家,這充分彰顯了兩國之間的特殊友誼,也打造了中巴務實合作的新亮點。中方願同巴方繼續加強包括疫苗在內的抗疫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

  彭博社記者:在被爆出因使用維吾爾族“強迫勞動”而遭美國蘋果公司移除出供應商名單後,深交所上市公司歐菲光股價下跌了10%。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美國公司因中國公司涉嫌“強迫勞動”而斷絕與其往來有何看法?

  趙立堅:你所説的有關情況我目前還不掌握。

  我和我的同事已經多次重申,中國新疆沒有所謂“強迫勞動”。有關“強迫勞動”的謊言純粹是西方國家對中國和中國新疆的造謠抹黑。

  CGTN記者:昨天,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應詢對記者表示,希望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取得積極成果。儘管中美存在分歧和摩擦,聯合國方面仍期待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重建疫後世界等關鍵議題上找到合作之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首次高層接觸,也是美國新政府執政以來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晤。中方贊同美方這一提議,應邀赴約,這體現了我們對重啟中美對話交往、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的善意和誠意。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助力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上肩負共同使命,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有關問題上理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在國際上發揮表率作用。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日本電視臺記者:第一,今天上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日本電視臺採訪表示,中國一直在採取脅迫行動,美日需要團結一致。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布林肯還提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稱美國將根據中國在新疆等地的人權問題上改善的情況來決定是否參加冬奧會。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在談及中方對美日“2+2”聯合聲明的回應時已經介紹得非常清楚了,在世界上搞脅迫、搞侵略的正是美國。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奧林匹克憲章》明確要求維護和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的獨立性及政治中立性。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包括美國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各界都反對這種錯誤做法。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我們有信心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路透社記者:你剛才説,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美方干涉。這是否意味著,中方不願在即將到來的會晤中談及這些議題?還是説所有美方願意討論的議題都會被擺在桌面上?

  趙立堅:我想強調,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係美方提議,“2+2”的形式也是美方提議的。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對話,雙方能夠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我們並沒有説在對話中不可以談台灣、涉港和涉疆問題。我們會向美方介紹有關的情況,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但美方在對話前“帶節奏”、對華施壓,這一企圖不可能得逞。中方始終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要求美方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從事危害中國核心利益的事。

  彭博社記者:美方宣佈增加了對中國和香港特區一些官員實施的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方依據所謂“香港自治法”制裁中方人員,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搞亂香港、阻撓中國穩定和發展的險惡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已經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國全國人大作為最高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和責任,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了決定。這是中方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大舉措,將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反對美方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應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視情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中方企業和人員的合法權益。

  路透社記者:今天,台灣新任“國防部長”稱,美國已批准向台灣出口敏感技術用於裝備新的潛艇艦隊。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趙立堅:我還不掌握你提到的有關情況。這裡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在台灣問題和美臺關係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和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中國日報》記者:美方説,中方一直表示希望改善中美雙邊關係,美將聽其言觀其行,拜登政府在對華關繫上態度一致,希望中方對美強硬立場有清醒認識,不要抱有幻想。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我們相信美方對中方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是很清楚的。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美國蓋洛普公司16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45%受訪美國民眾將中國視作美最大敵人,較去年有所上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近期中方已多次就類似問題闡明過立場。我想在這裡強調兩點:

  第一,凡事有因才有果。美國上屆政府炮製、散佈了大量涉華謊言謠言,大肆誣衊抹黑中國,嚴重誤導了美國民眾的對華認知,毒化了中美兩國民意氛圍。上述民調結果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上屆政府對中美關係的遺毒還未清除。美新政府應摒棄冷戰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第二,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雙方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重要基礎。中美之間現有277對友好省州和友城。不久前,在第五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視頻會議上,與會中美人員都認為中美兩國應當順應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期待,保持和加強對話溝通。我們願繼續秉持開放態度,積極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加強兩國民心互通。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信任的事。

  彭博社記者:你剛才説,日本和美國聯手,意欲阻擋中國崛起復興。這同日本政府表態不符。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被任命時稱,日本不以阻擋中國復興為目標。那麼,你的上述説法是你個人還是中國外交部的看法?

  趙立堅:我剛才的確提到了“日本為滿足阻遏中國崛起復興的一己之私”。如果日本説自己沒有這樣的計劃,那它就應該説到做到,而不是甘願把自己綁到美國的戰車上,甘願充當美國的戰略附庸。

  《南華早報》記者:英國政府發佈文件把中國列為競爭者,稱中國是英國和盟友面臨的最大威脅和挑戰。同時英國外交大臣表示,英國希望繼續同中國保持在經貿、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中方注意到英方有關報告。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各國意味著機遇,而不是威脅和挑戰。我們願同各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聚焦互利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中方堅決反對報告中涉疆、涉港內容,敦促英方停止借有關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為雙邊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創造條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