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我們將收穫怎樣的幸福——讓綠色成為發展的“底色”

2021-03-12 10:56:00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 “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4.1%”“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一個個清晰的數字,宣告了“十四五”時期的奮鬥所向,也展開了中國未來的發展圖景。

  在這個春天,我們眺望五年後的中國,也暢想未來的生活。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錢袋子”更鼓,“家底”更厚;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甩開膀子,鉚足幹勁兒;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德蔚然成風,文藝百花齊放;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仰頭見藍,推窗見綠;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老有所養、幼有所育;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安全守護“穩穩的幸福”。

  這一個五年的約定深遠而廣闊,既承載著國家發展的“大願景”,也蘊藏著百姓人家的“小目標”。如何去實現,如何去奮鬥?人民網特別推出《“十四五”,我們將收穫怎樣的幸福》系列報道,邀請代表委員在開局之年,談舉措,話落實。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古往今來,這般詩情畫意的田園風光,是人們從未停止的嚮往和追求。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讓人民群眾從自然生態之美中享受幸福生活,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將“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那麼,“十四五”時期應如何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記者日前採訪了多位代表委員。

  龔明珠代表: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要保護好內蒙古生態環境,築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龔明珠表示,對內蒙古來講,“十四五”時期要堅定不移地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將緊緊圍繞走好這條新路子聚焦發力。

  龔明珠説,內蒙古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推動形成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國土空間佈局和區域經濟佈局;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領域、全方位推動發展綠色轉型,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此外,還將圍繞更好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産業安全,以“兩個基地”建設為重點,加快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産業體系。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也是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責任。”龔明珠説。

  魯修祿委員:協同推進減污降碳,統籌推進污染防治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健全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精準、科學、依法、系統治污,協同推進減污降碳,不斷改善空氣、水環境質量,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風險。

  作為經濟總量連續32年保持全國第一的省份,廣東的生態環境質量水平和改善幅度持續走在全國前列。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廣東省委會主委、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表示,“十四五”開局,廣東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更加明確。

  魯修祿認為,面對“十四五”的目標,要更加注重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以降碳推動源頭治理,倒逼總量減排、源頭減排、結構減排,實現經濟結構綠色低碳轉型。同時,注重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保持方向力度不變、延伸攻堅深度、拓展攻堅廣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大環保’格局。”魯修祿説。

  魯修祿提出,要陸海統籌推進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突出污染治理、環境整治,兼顧生態修復。廣東將加快改善珠江口、汕頭港、湛江港等重點河口海灣水質,減少污染物入海量,加強入海排污口監管,加強海洋垃圾污染防治監管,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基礎研究,持續強化監測、調查、應急能力建設。

  劉銳代表:推行循環經濟的理念,實現綠色發展

  推動綠色發展是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重大任務,也是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必然要求。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水質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劉銳表示,實現綠色發展,就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價值觀、生産觀和消費觀,要更加推行循環經濟的理念,遵循“減量化、資源化、再利用和無害化”的原則去設計經濟模式與生産生活。

  “要以全生命週期的理念去開展産品設計,新産品開發時不僅要注意産品的質量、成本,還要盡可能減少原料和能源的消耗,儘量選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和結構。”劉銳説。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到830億件。劉銳認為,要減少過度包裝,加強綠色包裝技術創新,包裝材料和容器應盡可能回收再利用。生産過程中要盡可能減少廢物的排出,同時對最終所排廢物要盡可能回收利用,而有毒有害廢物必須及時無害化處理。

  她希望,在“十四五”時期大力倡導文明消費,減少浪費、綠色生活,讓每個公民在充分享受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舒適便利的同時,也履行好可持續發展的責任。

  孫建博代表:以林為本,推進森林資源可持續發展

  “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完成造林5.45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3.04%,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全國人大代表、淄博市林學會理事長、原山林場發展戰略委員會主任孫建博認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除了繼續擴大造林綠化面積,還應當提升森林資源質量。在科學保護的基礎上,合理利用森林資源,發展生態旅遊、森林康養等産業。一方面帶動廣大農民實現鄉村振興,讓偏遠的林場、林區職工都過上好日子;另一方面也讓老百姓享受到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

  目前,全國4000多家國有林場,分佈在31個省(區、市)的1600多個縣(市、旗、區),經營總面積約佔我國國土面積的8%。孫建博表示,國有林場改革的關鍵是把生態林保護好,堅持以林為本,同時立足培育、保護和利用多個發展維度,發展林業産業,進一步從理論上、實踐上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實現路徑,推進森林資源可持續經營和國有林場的綠色高質量發展,為推動鄉村振興、建設生態文明貢獻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