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金融關鍵詞】聚焦“家族信託”

2021-03-12 10:27:00來源:央廣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建議,進一步完善信託制度,把家族信託作為一項民企財富傳承的頂層設計予以推行,促進家族信託的發展。專題報道《兩會金融關鍵詞》11日聚焦“家族信託”。

   家族信託是信託業的一個分支,主要是受家族企業或者高凈值人群的委託,對財富進行傳承、保護和增值的一種方式。改革開放以來,民營經濟得到迅速發展,涌現了一大批民營企業家。不過,隨著財富的積累,企業家們也面臨著企業傳承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民企對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未來10到20年,民營企業家將面臨大規模代際傳承的重大挑戰。在這一背景下,家族信託是民企財富保護與傳承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因此,要進一步完善信託制度,推進家族信託的發展。

   肖鋼説:“我的主題是促進我們國家家族信託的發展。家族信託是信託業當中單獨品種,所以很難在信託法裏細寫,因為信託法是規範所有信託行為的法律,不可能為家族信託寫很多,所以信託法作為上位法,把定義寫明就行了。我的建議是要制定一個家族信託的管理條例,在上位法的指導下,有一個管理條例,規範家族信託怎麼做。家族信託是一種專門的金融服務,就需要有專門的條例,制定規章制度。”

   信託制度起源於英國,歷經數百年的發展,英國乃至西方的信託業已經較為完善。不過在我國,家族信託的發展仍然處於初級階段。截至今年1月末,信託行業産品存量規模為20萬億元左右,而家族信託的規模只有2000多億元。中國信託業協會特約研究員、中誠信託戰略研究部總經理和晉予認為,未來家族信託業務的市場空間值得看好。

   “我們認為家族信託的業務空間仍然十分廣闊,這得益於三個方面的因素。第一個方面主要是我們國家家族財富管理的市場需求越來越大。高凈值人士數量和投資需求的增長,直接帶動了家族財富管理市場的提升。第二個因素是家族信託的功能性和重要性正在被更多的高凈值人群認識,因為與其他的家族財富管理工具相比,家族信託具有財産轉移和財産管理的綜合職能,在破産隔離、財産保護、財産傳承等方面具有多元化功能,可以更靈活地滿足家族財富管理和傳承需求。第三個就是隨著家族信託業務的逐步發展,專業受託人的能力和經驗也在不斷提升。”和晉予説。

   對於家族信託,肖鋼指出,儘管近年這方面業務發展迅速,但還存在很多問題,極大制約了我國家族信託的推行,造成了民營企業家財富管理與傳承的困局。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進一步指出,目前家族信託的短板,主要體現在立法和制度方面。

   郭田勇認為:“相關立法還不是很健全,未來需要進一步推進。比如説,在信託産品和個人財産産權之間形成新的信託産品以後,中間如何進行風險隔離以及如何形成一個獨立的産品。在國外,成熟的家族信託作為獨立産品,跟個人的私人財産是可以分割開來的。在國內,由於我們現在還在發展起步,而且相關立法還沒有很成熟,所以此功能還沒有辦法達到。未來我想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構進入到該領域,我希望在立法進程上能不斷完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