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務實 凝心聚力——2021年全國兩會會風觀察

2021-03-12 10:13:00來源:新華網

  3月11日,全國兩會在北京圓滿落幕。5000多名代表委員不負重托,發揚民主,建言獻策,充分反映了兩會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新風貌,展現出求真務實、凝心聚力的新氣象,匯聚起開啟新征程的奮進力量。

  求真務實

  “發言機會難得,我也説幾句,就不‘穿靴戴帽’了。”9日,浙江代表團小組審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康恩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季強拿過話筒,開門見山、直奔問題。

  今年全國兩會,人大會議會期7天,政協會議會期6天半。

  “雖然會期縮短了,但效率滿滿,代表們履職盡責高質高效。”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鎮原縣臨涇鎮席溝圈村黨支部書記馬銀萍説。

  為了準備小組審議發言,全國人大代表、道明光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人事專員黃美媚前一天晚上反復修改到淩晨。“今年會議時間緊湊,大家都有很強的時間觀念,發言也都追求高質量。”她説,全國人大代表就是要深入群眾、深入問題,真正反映問題、解決問題。

  限流乘坐電梯、設立“一米線”“消毒臺”、單人就餐、兩會記者提問話筒每次消毒……兩會進行時,防疫不放鬆。代表委員説,疫情防控不放過每個細節,大家也自覺配合。

  中國兩會,世界矚目。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參與兩會現場報道的記者人數減少了,但新聞報道力度不減,“雲訪談”“雲連線”“雲錄製”成了重要訪談渠道:在北京代表團,24位代表先後走進大會新聞中心設立的視頻採訪室,就百姓關心的8個主題接受採訪;在湖南代表團,累計超過900人次接受視頻採訪……

  “代表們精心準備、有的放矢,積極配合好新聞採訪工作。”北京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崔新建説,代表還可以通過政務微信平臺等“雲端”查閱大會信息,了解其他團組的發言情況。

  高效暢通

  “基於對加大農業科技人才培養、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思考,我提出了擴大農業類研究生招生指標的建議,迅速得到了教育部和科技部的反饋。”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趙曉燕説,“大會還沒結束,相關部門負責人就打來電話,了解我在基層調研的情況,並對如何推動這項工作進行了深入討論。”

  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審議,界別協商會議、小組會議……代表委員緊扣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圍繞創新驅動、改革開放、鄉村振興等話題,集思廣益建真言。

  兩會期間,很多來自基層的聲音很快就有回音。

  3月9日,重慶璞雨為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高鈺代表在小組審議時提出“加強鼓勵數字孿生等數字技術發展和應用”的建議後,國家發改委第二天就專門致信回復,解答了相關工作推進情況和後續政策完善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成為當務之急。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疾控中心主任戎蓉建議,加強高校公共衛生高層次複合型人才培養,會上引起相關部門高度重視。

  合肥榮事達電子電器集團董事長潘保春代表在參加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時提出關注涉企知識産權行政訴訟、探索民營企業普法問題等建議,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快速回復和支持肯定。

  據了解,人大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473件,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議、批評和意見約9000件。政協會議期間,1959名委員提出5913件提案,經審查,立案的提案有4940件、轉為意見和建議的有846件;24名委員作大會發言,國務院組成部門負責人到現場或通過視頻方式聽取發言,委員書面發言覆蓋全部34個界別。

  同心協力

  一邊開兩會,一邊謀劃具體工作,在安徽省阜陽市市長孫正東代表心裏,裝著推動未來地方發展的打算。

  “阜陽位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原城市群空間佈局的疊加區,對接規劃綱要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要著力打造長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雙橋頭堡’。”他對記者説,阜陽將圍繞打造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夯實“江淮糧倉”農業基礎、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産品供應基地,將兩會精神落到實處。“藍圖有了,方向明了,我們的發展大有可為。”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培等代表委員表示,規劃綱要謀定了國家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方向,接下來要力同心、共築未來。

  在北京代表團,首都未來成為代表們一大聚焦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北京城市發展迎來新契機。”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築師吳晨説。

  藍圖繪就,只爭朝夕。

  作為一名歸國留學生,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彥?已投身農業領域10餘年。“鄉村振興關鍵在産業,産業興旺基礎在農業。回去後,我將努力探索建立可看、可用、可複製的智慧農業發展模式。”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代表説,規劃綱要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自主創新時不我待,必須馬不停蹄加油幹!(記者何宗渝、楊玉華、熊爭艷、于文靜、舒靜、周聞韜、孔祥鑫、陳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