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來,習近平對這件事作出許多重要論述

2021-02-19 14:43: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五年來,對於新聞輿論工作這件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堯有欲諫之鼓,舜有誹謗之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作用、職責使命和實踐路徑,科學回答了事關新聞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這次座談會召開五年來,習近平在多個場合談及新聞輿論工作,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件大事:“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連用五個“事關”,落腳在“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強調了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

  我們黨從成立起就重視運用新聞媒體來傳播真理、組織群眾、推動工作。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

  從歷史上看,無論是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還是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都發揮了“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的重大作用。

  著眼現實,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引導輿論的力量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錶”、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尤為重要。

  “文者,貫道之器也”。在多個重要場合,習近平都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時,習近平強調,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20年2月,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將做好新聞輿論工作作為疫情防控重點工作之一著力部署,要求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

  ……

  習近平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

  如今,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聞輿論工作更需要以新應新、以變應變,回應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

  一項緊迫課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塑媒體發展格局。新技術的浪潮滾滾而來,萬物互聯、萬物皆媒時代正在到來,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任務從未如此迫切。“詩文隨世運,無日不趨新”,時代的發展為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特別要在推動融合發展上努力。不能只是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作簡單嫁接,而是要真正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以“一項緊迫課題”來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的迫切性與重要性。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常抓不懈。

  從全局層面,習近平強調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具體舉措,習近平作出詳細指導:

  ——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自己的移動傳播平臺,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臺。

  ——要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慧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産、分發、接收、反饋中,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要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

  面對“全球一張網”,媒體融合發展需要全國一盤棋。2020年6月,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強調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為媒體融合的大棋局再添一子。

  一句話要求:“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新聞輿論工作是一篇大文章。而這篇大文章的“成稿”離不開新聞輿論工作者付出的辛勞、智慧和汗水。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對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做“四者”要求: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2016年11月,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習近平再度對廣大新聞記者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鬥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繫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習近平用一句話歸納這四點希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習近平的希望就是媒體人奮鬥的方向。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與國脈相連。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只有牢記心中之責、用好手中之筆、走好腳下之路,才能書寫出民生冷暖,書寫出時代新篇,書寫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錦繡華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