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新城”:上海開工首日“落子”有深意

2021-02-19 13:14: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牛年春節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首站調研錨定“五個新城”建設:看歷史沿革和新城規劃,聽新型文創綜合體項目打造,走森林大道體驗海綿城市與生態改善,赴地鐵站了解交通發展和公共配套設施建設。

  新城發力,是上海“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新城“新”在哪?怎麼建?未來將扮演何種角色?事關“大上海”的新格局和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新圖景。

  三級跳:衛星城→郊區新城→節點城市

  “開工”——18日,隨著上海市松江區區委書記程向民一聲令下,數臺挖掘機、吊車一起轟鳴,松江樞紐重大配套工程金玉路東貫通項目正式啟動。到2022年,松江新城南部地區公交車的停車、日常保養、加油、充電等工作,都將在這裡實現“一條龍服務”。

  人勤春來早。上海“十四五”規劃確定的五大新城——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南匯,新春伊始就展現出了“牛精神”。

  開局之年抓新城建設,透露的信號不一般。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許健表示,新城歷來是上海城市空間結構的重要組成,是上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重要支撐。與原來的衛星城、郊區新城不同,上海“十四五”規劃提出的五大新城,不是簡單承接中心城區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按照集聚百萬人口規模、形成獨立功能的要求,打造“長三角城市網絡中的綜合性節點城市”。

  “現在的五大新城,城市功能還是不完備的。有的沒有高鐵站點,有的缺乏優質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資源。上海新一輪的新城建設,就是要改變新城的這種從屬地位,跳出上海市域‘中心城+郊區’的二元空間模式。”許健説。

  謀定快動。目前,上海已成立新城規劃建設推進協調領導小組,按照“1+6+5”的框架推進新城建設:出臺1份《實施意見》、圍繞交通等6個重點領域開展深化研究、制訂5個新城的《行動方案》。各個新城也邀請了42個國內外高水平設計團隊,緊鑼密鼓地開展相關工作。

  根據規劃,至2025年,五大新城基本形成獨立的城市功能,常住人口總規模達到360萬左右,新城所在區的GDP總量達到1.1萬億元。至2035年,五大新城各集聚100萬左右常住人口,基本建設成為長三角地區具有輻射帶動作用的綜合性節點城市。

  四提升:産業+服務+交通+環境

  打造“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新城建設正在展現新的氣象。根據規劃,在産業能級、公共服務、交通樞紐、人居環境四個方面,上海五大新城將出現肉眼可見的變化:

  ——城市産業能級大幅提升。嘉定的智慧汽車、青浦的華為研發中心、松江的G60科創走廊、奉賢的東方美谷、南匯的集成電路和人工智慧——五大新城將以特色品牌園區為關鍵抓手,積極推進“一城一名園”建設。每個新城將新增一批千億級産業集群,並以先進製造業帶動高能級生産性服務業發展。

  與此同時,上海還將率先在新城佈局數字經濟、新興産業,使得新城成為上海“五型經濟”的重要承載區、産城融合發展的示範標桿。

  ——公共服務品質顯著提高。高水平的公共服務,是新城承載更多人口導入、吸引各類人才匯聚的關鍵。未來,五大新城將繼續建設一批類似嘉定保利大劇院、奉賢九棵樹藝術中心這樣代表上海、輻射長三角的高能級公共服務設施。同時,按照優於中心城區的建設標準和品質要求,推進普惠性公共服務全覆蓋,打造功能更加完備的“十五分鐘社區生活圈”。

  ——交通樞紐地位初步確立。新城建設,交通先行。根據規劃,五大新城將加快形成支撐“30、45、60”出行目標的綜合交通體系:即30分鐘實現內部通勤及聯絡周邊中心鎮,45分鐘到達近滬城市、中心城和相鄰新城,60分鐘銜接國際級交通樞紐。

  “概括來説,就是‘一城一樞紐’。即通過匯聚國鐵幹線、城際鐵路、市域鐵路、軌道交通等系統,確立新城的區域交通樞紐地位。未來,人們從外地來滬,進入上海的第一站就是五大新城。”許健説。

  處在滬寧發展軸上的嘉定新城,2021年交通建設項目排得滿滿噹噹:推進軌交嘉閔線、嘉閔聯絡線開工建設,加快滬崇高速二期高架和地面道路建設,完成新城中運量公共交通規劃。

  ——人居環境品質不斷優化。嘉定的遠香湖、青浦的夏陽湖、松江的華亭湖、奉賢的金海湖、南匯的滴水湖……上海的五大新城,各自坐擁一片美麗湖面。良好的生態基底,為新城凸顯“一園一湖”“城水相依”等生態特色提供了支撐。

  根據規劃,未來五大新城將構建優於中心城區的藍綠交織、開放貫通的“大生態”格局,將自然引入城市、將城市融入自然。新城的骨幹河道兩側公共空間,實現100%貫通,打造“看得見、進得去”的藍綠走廊。

  五張名片:教化城、江南風、上海根、賢者地、海湖韻

  新城建設,要注重歷史文脈的延續。在保護歷史建築和傳統街區的基礎上,五大新城靈活嵌入綠地和公共服務設施,目前已初步形成“嘉定教化城、青浦江南風、松江上海根、奉賢賢者地、南匯海湖韻”等系列城市名片。

  吸引“三通一達”總部齊聚“青浦新城中央商務區”,發揮千億級快遞物流業優勢。打造“未來城市樣板區”“城市更新實踐區”“産業創新園區”,進行“水清岸綠、魚翔淺底、城景交融”的未來城市建設實踐。上海西翼的青浦,新城建設快馬加鞭。

  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説,一直堅守生態原則的青浦,目前開發強度和密度適中,這恰恰為青浦新城的打造預留了較好的發展潛力和品質空間。

  新城建設,更要面向長三角、面向未來。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陳傑分析,上海五大新城的選擇,經過了深思熟慮。其中一個重要考量在於,五大新城是連接上海中心城區與周邊城市的門戶,可內引外聯、左右借力,與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有很高的契合度。

  比如松江,通過打造G60科創走廊,不僅從“松江製造”走向“松江創造”,還一下子把連接長三角的區位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越來越像一個具有完備功能的城市了。

  許健説:“必須把五大新城建設放在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格局中去考慮。五大新城的地位,和長三角城市群其餘40多個城市一樣,是長三角發展的增長極。良好的區位優勢、充足的就業崗位、優質的公共服務加上優美的生態環境,相信五大新城會成為越來越多人才在上海的新選擇。”(本報記者何欣榮、鄭鈞天、龔雯、李榮、周琳、楊有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