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暖暖“山海情”:寧夏老鄉過“閩味兒”新年

2021-02-19 13:16:00來源:人民網

  “爸爸,我們明天能去海邊玩兒嗎?”6歲的小博軒瞪著圓圓的大眼睛,望向爸爸姬鵬國問道。

  “可以啊,當然可以。”姬鵬國一邊説著一邊把一塊從家鄉寄過來的“粿粿”遞給兒子,看著他一眨眼的功夫就“咽下了肚”。一旁的妻子溫祿弟忙遞上水,嘴裏念叨著:“慢點兒吃、慢點兒……”

  大年初三,在福建省莆田市,春日暖陽。陽光照進莆田嘉輝光電有限公司廠區六樓的一間宿舍,把新春裏的家常景象,映襯得更加溫馨。

  姬鵬國一家來自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已經兩年沒回寧夏的姬鵬國原本打算今年春節帶妻兒回家,但思來想去,最後還是決定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留在莆田過年。

  

  姬鵬國一家。人民網 詹偉業攝

  張貼春聯、置辦新衣、備年夜飯……雖在異鄉過年,但該有的“儀式感”一點兒沒少。早在年前,姬鵬國一家人就忙活著把簡單的“小家”佈置得充滿年味兒。家鄉的老人也老早就張羅著把撒子、油餅等寧夏特産寄到莆田,讓在外過年的姬鵬國一家,也能嘗到家鄉味兒。

  

  家鄉的老人早就把寧夏的撒子、油餅等特産寄到莆田,讓在外過年的姬鵬國一家,也能嘗到家鄉味兒。人民網 詹偉業攝

  大年三十晚上,姬鵬國一家和廠裏其他就地過年的寧夏老鄉一起吃了年夜飯,大夥兒拿出家裏寄來的“年貨”與老鄉們一同分享。廠裏的食堂還給他們準備了寧夏人年夜飯必備的家鄉菜。這讓姬鵬國回想起以往坐在家裏的炕上,邊吃年夜飯邊看春晚的場景,“在外過年也有滋有味!”

  按照姬鵬國家鄉的習俗,從大年初四開始,一家人就要挨家挨戶“走親戚”。今年異地過年,少了走親訪友的環節,他決定彌補平日裏忙於工作造成的缺憾,帶著妻子和孩子在莆田各處玩一玩、逛一逛。

  兒子小博軒從小就喜歡海,常嚷嚷著要去莆田的海邊玩耍。生長在西海固地區的姬鵬國和溫祿弟也喜歡海,不過對他們而言,對海的嚮往,有著不同的意義。

  今年年初,一部講述福建對口支援寧夏的熱播劇《山海情》勾起了溫祿弟的許多回憶,“就像電視劇裏那樣,過去我們那兒特別缺水,日子也苦,很多人都外出打工……”

  1997年,福建省莆田市與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確立了閩寧協作結對幫扶關係,自此,不少西吉縣人開始了“東南飛”。2005年,姬鵬國和許多同鄉年輕人一樣,在閩寧協作結對幫扶下,來到福建莆田的工廠裏就業。兩年後,他把自己的妻子從寧夏帶到了莆田。

  “山裏娃”來到濱海城市,15年間,姬鵬國奮發圖強,他從工廠裏的搬運工,成長為嘉輝光電的前段車間主任。眼下日子越過越好,姬鵬國小兩口有時會回想起過去的場景,感覺猶在眼前。“第一次來莆田,坐了三天三夜的綠皮火車,車廂裏凈是一起出來打工的老鄉,再打聽隔壁車廂,是臨縣的老鄉。”

  這些年,姬鵬國一家從兩口人變成四口人,不僅有了積蓄,還在莆田買了房,日子越過越好了。新年裏,姬鵬國一家有新的願望,他們盼望著儘快遷入新居開始新的生活。

  今年春節,在莆田嘉輝光電,像姬鵬國一樣就地過年的西吉縣老鄉有二十多人,其中也包括總經理董宏壁。為了讓大家在莆田過個好年,董宏壁給每位員工發了1000元過年“紅包”,“讓大家在異鄉也能踏踏實實、高高興興地過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