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28日啟動 多部門築牢疫情防線

2021-01-28 14:50: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2021年春運28日正式啟動,3月8日結束,共40天。交通運輸部預計,春運期間發送旅客約為17億人次左右。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表示,2021年鐵路春運疫情防控工作會擺在首位。各部門嚴格落實各項措施,築牢鐵路疫情防控防線。

  國鐵集團客運部客運營銷處主管強麗霞:春運期間我們會嚴格控制列車超員率、加強旅客體溫檢測、設置列車隔離席位、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嚴格客運車站和列車通風消毒等預防性措施。同時會充分發揮電子客票全覆蓋、互聯網訂餐等“無接觸式”服務的優勢,堅持人物同防,落實屬地疫情防控要求,嚴防疫情通過鐵路傳播。

  強麗霞介紹説,2021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根據客流變化,精準靈活安排運力。

  強麗霞: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客流變化,進一步加強對客流數據的分析,實施“一日一圖”,機動靈活精準安排客運能力上線,滿足出行需要。我們將堅持開好81對公益性慢火車,保障偏遠地區群眾出行服務。

  受各地各行業提倡無必要不出行和不返鄉政策影響,預計2021年春運期間民航運輸旅客量約3900萬,與去年基本持平。出行客流將呈現節前相對分散,節後返程較為集中的特點,民航總體客運壓力有所減輕,但部分熱點航線運力仍將較為緊張。

  道路出行方面,自駕探親等客流增加,但高速出行總體相對分散,預計城市市內及周邊短距離出行的車流將有所增加。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強調,交通運輸部門加強運輸組織,科學調配運力,提升客運疫情防控標準。

  王繡春:日均4000萬(人次)雖然跟正常年份相比有較大幅度下降,但是與當前日客流相比,還是增長了一倍左右。增加客運場站以及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的頻次,嚴格執行測溫、戴口罩、“一米線”等防控措施,控制載客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