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公佈2020年經濟“成績單” 過半省份經濟增速超全國“平均線”

2021-01-28 09:40: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2020年地方經濟數據陸續出爐,除湖北之外,其餘省份經濟增速全部實現正增長,地方經濟呈現全面恢復、回升向好的態勢。從地區來看,西藏、貴州經濟增長領跑全國,東三省中吉林省經濟增速實現突破,過半省份經濟增速超過全國“平均線”。此外,包括湖北省、海南省等省份也設定了2021年或者“十四五”期間的經濟發展目標。

  從經濟總量看,廣東省2020年經濟總量首超11萬億元大關,多年居全國首位。山東、河南、四川、福建、湖北以及湖南2020年GDP總量超過4萬億元。而從GDP增速看,安徽、重慶、甘肅、寧夏、江西、湖南、四川、廣西、山西、山東、海南、福建、吉林、廣東等省份2020年經濟增速超越或持平于全國成績。其中,西藏GDP增速達到7.8%,領跑全國,貴州GDP增速為4.5%,排名第二。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表示,西部地區GDP增速領跑全國,主要是政策支持和受疫情影響較小等原因。“疫情蔓延時,很多西部地區彌補了一些供應鏈的不足。比如最近幾年數字經濟和網上電商的發展風生水起,‘黔貨出山’,很多土特産銷往全國乃至全世界,趕上了一個好時機,就是由於過去多年的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再加上政策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

  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2020年,吉林省GDP增速為2.4%,實現了4年來的首次突破。參與《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評估研究的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戰略諮詢部戰略處處長田煜認為,吉林省GDP增速實現突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支柱産業不斷優化升級以及創新驅動發展能力明顯增強的結果。“十三五”期間,吉林實施“重點新産品規模化推進計劃”項目200余項,實現産值近500億元。同時還大力推進國家技術轉移東北中心建設,促成技術轉移項目成交數量2萬多項。

  田煜認為,從區域協調發展的角度來看,吉林省未來的經濟增長點,就是以長春為中心、輻射帶動形成覆蓋全省的經濟廊帶。而放眼整個東北地區,田煜表示,除了進一步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高農業生産力,還要瞄準國際先進標準,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從強化區域基礎設施網絡、有效擴大對外開放、紮實推進“一帶一路”等方向努力。

  創新發展依舊是東北振興的重要實施路徑之一。徐洪才表示:“從整個東北的經濟來看,我覺得未來還是要走創新發展道路,特別是通過技術的進步改造傳統的産業,比如能源化工、旅遊、農業等等,要擴大開放,吸引外資,積極融入到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當中。”

  雖然2020年受到疫情嚴重影響,湖北省的GDP下降了5%,但總量依然處於4萬億元以上高位,GDP總量排名靠前。2021年,湖北將經濟增長目標提高至10%以上。徐洪才認為,2021年湖北經濟要強勁反彈,符合發展預期。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曹遠征表示,湖北經濟運行持續復蘇向好,發展潛力大。“湖北疫情控制比較好,經濟增長已經恢復到95%,它的潛力已經出現,正在恢復之中。從統計數據來看,湖北去年增長比較低,今年增長一定會變得比較快。”

  近日,海南提出在“十四五”期間將推動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以上。徐洪才認為,海南要利用政策優勢積極融入全球化,實現“買全球賣全球”。曹遠征表示,未來海南的經濟增速會明顯加快。“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頒布以後,旅遊業相關的收入在持續增加,免稅商品銷售收入幾乎是每天兩個億左右。去年我們估計海南的免稅産品的銷售收入可能會達到400億以上,在半年的時間內。”

  今年海南省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十四五”時期是高質量高標準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的關鍵五年。田煜表示,自貿港建設已經成為進入新階段後海南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務之急是要摸清新階段自貿港建設面臨的新情況和新需求。“廣泛學習借鑒國際自貿港建設經驗和相關研究成果,系統提出體現全球最高水平的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制度型開放舉措,切實發揮好自貿港作為海南經濟龍頭的帶動作用。”

  過去的2020年,中國預計將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徐洪才認為,2021年我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大韌性和發展活力。“今年的整體走勢可能是前高後低,一季度最高我預計15%以上,然後逐級回落。到年底的時候,四季度可能經濟增長6%以上,平均下來全年GDP增速在8.2%到8.5%之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