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總書記牽掛的民生事:老舊小區改造,讓居民過上現代生活

2021-01-28 14:53:00來源:人民日報

  場景再現

  “這一片衚同我很熟悉,今天來就是想看看老街坊,聽聽大家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

  北京東城區雨兒衚同的老街坊們,至今難忘那個激動人心的日子——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老城改造,走進他們生活了幾十年的大雜院。

  總書記沿著彎曲狹窄的通道,先後走進雨兒衚同29號、30號大雜院,到莊寶等4戶居民家裏察看,噓寒問暖。

  “總書記那天中午來的,就跟親戚串門一樣,沒有一點架子,特別親切。”回憶起總書記和自己一家人拉家常的情景,60多歲的老街坊莊寶仍激動難抑,“我和總書記聊起小時候的劈柴、燒煤球,冬天在大院的水缸裏接水。總書記説,自己也有同感。”

  總書記走出莊寶家的門,30號院老住戶李淑蘭拿起相機給總書記和街坊們拍了幾張照片。“總書記問我,你們家的煤氣到哪兒換,我當時就想,總書記連這麼小的事兒都關心。”

  “走訪4戶居民時,總書記關切詢問他們工作怎麼樣、收入有多少、做飯燒什麼、取暖怎麼辦、上廁所遠不遠、對改善現在的生活環境有什麼願望。”總書記在雨兒衚同調研,時任福祥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娜全程陪同,“總書記對老街坊們説,我們來的目的,就是來改善你們的居住環境。”

  1611810621730139.jpg

  推開雨兒衚同30號院朱紅色的大門,眼前這個住了大半輩子的院子,莊寶、李淑蘭都快認不出來了——

  私搭亂建不見了,院落恢復成傳統規制,顯得格外敞亮;南中北三排老舊平房煥然一新,重現青磚灰瓦的古樸風貌;居民外遷騰退後的8間房子,被改造成“槐香客廳”“議商暖閣”“文馨書館”等社區公共空間。

  “莊寶哥、淑蘭姐回來了!”冀紅、李長林等老街坊喜出望外,趕緊把兩位外遷的老街坊迎進“槐香客廳”。一盤盤熱氣騰騰的餃子端上餐桌,濃濃的餃子香,伴著歡聲笑語,在院兒裏氤氳開來。

  “老街坊們過得怎麼樣,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裏的牽掛。”莊寶説,“如果能再見到總書記,最想告訴總書記的是,黨和政府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老城區改造提速了,越來越多的衚同回歸老味道,越來越多的老街坊過上新生活!”

  繪出夢圓安居的幸福圖景

  “我是30號院第一撥兒搬走的。搬走當然捨不得,可誰都想過好日子不是?”李淑蘭説,“我們家那兩間平房,屋內老是見不著陽光,一到雨天就漏水。”

  全長343米的雨兒衚同,是老北京的大雜院區,人口密度大,人均居住面積小,生活配套設施不完善。30號院是公房院,總面積300平方米,一度擠住著14戶居民。莊寶説:“我在這個院裏住了60年,嘗遍了酸甜苦辣,一直有個夢想——搬住樓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4年2月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風貌保護、老城保護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2月,總書記在北京市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強調,黨中央十分關心老城區和棚戶區改造,就是要讓大家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讓大家住在衚同裏也能過上現代生活。

  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一項項老城區改造行動在北京、在全國深入實施。

  東城區2015年開始在南鑼鼓巷地區雨兒衚同等4條衚同實施修繕整治試點項目。“在這個試點項目中,東城區創新‘申請式騰退’和‘申請式改善’模式,居民可以選擇外遷住進現代化小區的樓房,也可以選擇繼續留住,‘去’和‘留’由居民自己決定。”東城區交道口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莉莉説,雨兒衚同申請騰退比例達到近六成。

  作為頭一撥兒外遷居民,李淑蘭選了2016年6月6日這個日子,搬進了奧森公園邊上的城錦苑小區。一年後,莊寶一家也搬到這裡。兩居室南北通透,陽光灑滿臥室,也灑進李淑蘭的心裏:“現在生活充滿陽光!”

  一幅幅“夢圓安居”的幸福圖景,正在全國壯闊鋪展:2019年、2020年約1043萬戶城鎮居民的老房子煥發新顏,未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涉及上億居民。“十三五”期間,全國約5000萬居民從棚戶區搬進了寬敞明亮的安置房。

  將滿足居民意願貫穿始終,把關心做到家

  “這次修繕,將平房生活的諸多不便——做飯、洗澡、如廁、採光、晾曬等都解決了,把關心做到位了,心裏特舒坦!”70歲的崇寶才一家是30號院仍留住的兩戶人家之一。老人特意領著我們看廚房、衛生間,“從房裏出來,走幾步就到了。”

  2014年2月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老城區改造要回應不同願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關部門要把工作做深做細,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幫助政府把為群眾辦的實事辦好。

  “在南鑼鼓巷4條衚同修繕整治中,對於選擇留下來的居民,東城區研究制定了申請式改善實施方案,將騰退房屋以公租房價格租賃給留住居民解決廚衛需求,適度改善其生活條件。”東城區副區長陳獻森説。

  崇寶才一家三口申請承租了院內的12號公房,人均居住面積增加了近50%。讓老人津津樂道的,還有街道社區幹部、設計施工人員一次又一次地上門溝通,讓設計方案和修繕細節充分體現自己的意願。

  “最初的設計將房間門統一改成木門,但我擔心木門夏天關不上、冬天關不嚴。”崇寶才回憶道,“於是設計人員就改成雙層門,內門用斷橋鋁,外門用木框做紗門,既保證了門窗嚴實又保護了傳統風貌。”

  “我們堅持‘一院一方案、一戶一設計’,積極回應居民的不同訴求。”張莉莉説,居民參與貫穿政策制定、規劃設計、修繕施工、管理維護以及補齊公共服務等各個環節。她還記得,最初擬定政策時,廚衛浴模塊的建築面積為6平方米,居民參觀樣板間後普遍覺得偏小,最後調整為8平方米。

  老城區改造,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利用“互聯網+共建共治共享”等線上線下手段,開展多種形式的基層協商,主動了解居民訴求,促進居民形成共識。政策更貼心,改造更暖心,讓千千萬萬群眾住得更舒心。

  以繡花功夫開展保護性修繕和恢復性修建

  雨兒衚同14號院,朱紅大門上刻著一副老門聯——“履祿綏厚 德義淵閎”,8個大字滄桑依舊。藍天白雲映襯青磚灰瓦,老衚同韻味十足。“每回遇見遊客端詳著大門上的老門聯,扒著門縫兒好奇地向院裏看,我特自豪。”留住的老住戶冀紅總是向遊客熱情講解門聯的涵義。

  京誠公司負責雨兒衚同的修繕整治,公司副總經理王永久説:“我們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以‘漸進式改善’為路徑,以繡花功夫開展保護性修繕和恢復性修建。”

  繡花功夫,規劃先行。“請來8個知名建築師團隊,搭建了雨兒衚同設計工作營。”北京建築設計院駐雨兒衚同負責人鄭天介紹,“聚焦院落這個基本單元,設計師深入研究考證每個院落自清朝乾隆年間以來不同年代的演變過程,保護好衚同肌理和院落格局。”

  施工也是下足繡花功夫,細心打磨每一處院落、房屋。在雨兒衚同25號的修繕中,門口的兩個門墩兒原樣保留,為避免施工期間碰撞剮蹭,特意做了護板罩住。

  為確保原工藝、原材料、原做法不走樣,京誠公司特地從已經退休的房管所老師傅當中請來5位現場督導,徐廣立就是其中一位。很多施工人員領教過徐師傅的“較真”。

  25號院門上的銅門鈸少了一個,需要配一個。“必須是六邊形,沒有合適的,寧肯不換!”徐廣立態度堅決。從建材市場到古玩城,施工隊長為此跑了一趟又一趟。

  留住老街坊,留住老城的生活方式,實現歷史文化街區民生改善和活力復興,更是需要把繡花功夫下得實之又實。

  在全國,從強化歷史文化保護、塑造城市風貌,到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建設,一系列多元探索正在推進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作出部署,努力讓城市“有裏有面”、百姓安居樂業。

  (人民日報記者 禹偉良 賀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