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城

2021-01-15 15:00: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宮燈

宮面

   在50多歲的石家莊市城區地方誌編纂中心主任米志科看來,上一次城受到外界矚目,還是上世紀70年代城區西10公里處的台西村發現商代遺址。

   “那次挖掘,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鐵器、酒曲等,出土的文物創造了七項‘世界之最’,曾引起國內外轟動。”米志科説。但這一次城以新冠肺炎這樣的方式“出名”,米志科直呼想不到。

   1月2日,從城區小果莊村新增1例本地確診病例以來,截至1月13日24時,河北省現有本地確診病例463例,尚在醫學觀察本地無症狀感染者195例。其中,絕大多數病例都集中在城區。

   1月6日,城區全域調整為當時全國唯一的高風險地區,這個80多萬人口的小城一時成為輿論的焦點、戰“疫”的前線。

   那麼城在哪?城的“”字由何而來?城的歷史文化有哪些?城如何應對此次疫情?記者通過採訪,告訴你一個鮮為人知的城。

  商代考古發現 創下七個世界之最

   城的“”字念作“gao”(第三聲),它是河北省石家莊市的一個區,面積836平方公里,人口80多萬。原來是一個縣級市,2014年9月,石家莊市部分行政區劃調整,撤銷縣級市,設立城區,是河北省首個財政收入突破百億的縣(市、區)。

   城,古時稱肥累,高城、城等。約3400年前,即公元前1400年商代中期,“朵氏”部落即在此勞動生息。

   從石家莊市區沿307國道向東,出東三環後沒多久就到了城區崗上鎮台西村。台西村北邊有一片土臺子,這個被當地人稱之為“土疙瘩”的土堆,看似雖不太起眼,但它就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城台西商代遺址。

   上世紀60年代,台西村村民在農作挖土積肥的時候,不時會挖出來一些青銅器,這引起了考古部門的注意。1973年,當時的河北省文管處組成考古隊,對此進行發掘,發現房屋遺址14座,出土文物有陶器、石器、青銅器等3000多件。

   “更讓世人震驚的是,這次發掘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鐵器、鐵礦渣、酒曲實物等七項‘世界之最’。”米志科説,經文物部門鑒定,這片遺址為商代中期文化遺存,從所處地理位置、範圍大小及文化內容看,城台西稱得上商代北方一重鎮,應該是商王朝畿內的一個重要都邑,是目前石家莊境內發現並確認的最早的城垣遺址。

   《城縣誌》中記錄了城的建制改革:西漢時,始置城縣,屬真定國。北齊初,改城縣為高城縣,隋開皇復名城縣。元代,改“”為“”,遂稱城縣。

   “城的‘’,本義是指多年生草本植物,現在這個字不太常用,大家看起來也有些陌生。它其實是‘稿’的‘異體字’。”米志科説,我們説的草稿,其實就是從引申而來。是草,草稿就是理不清的野草,亂亂的。

   根據《古代漢語詞典》,“”有兩個兄弟,一個是“”(上高下木),如今變上下結構為左右結構,寫作枯槁的“槁”;一個是“”(上高下禾),同樣是上下變左右,寫作稿件的“稿”。

   由此,我們便能知道“”字有過多種含義:一個指枯槁,一個指禾稈,如“今又盛寒,馬無草。”(《資治通鑒》),還有一個是指書寫的稿件,如《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便説屈原寫了“草”(草稿)。

   因為一碗宮面 記住一座城

   2021年的開端,城這座小城面臨著從未有過的嚴峻考驗。

   從1月2日出現疫情以來,有很多網友為城打氣。“武漢熱幹面挺過來了,北京炸醬面挺過來了,成都擔擔面挺過來了,城宮面也一定行!”這是在網上流傳很廣的一句話。

   城是宮燈、宮面、宮酒“三宮”文化的發源地,特別是源於隋唐的宮面,是獨具城地方特點的傳統風味食品。在明朝時期,城一帶的麵食藝人就以精於製作掛麵而馳名燕趙之地。

   清光緒年間,地方官吏曾以此進貢皇宮,列為宮廷佳品,因此而得名“宮面”。至民國時期,宮面還曾出口朝鮮,並受到政府頒發的“國光銀牌”嘉獎。

   在宮面非遺傳人嚴成敏看來,城地處華北平原腹地,肥沃的土地、適宜的氣候、充沛的降水、足量的日照,孕育出一種面筋和蛋白質含量極高的強筋麥。這成為宮面生産的先決條件。

   宮面製作過程中,麵粉、鹽、水的比例沒有統一標準,需根據多年經驗來定。做了半輩子面的嚴成敏,早已遊刃有餘。

   嚴成敏介紹,製作一份宮面要耗足20多個小時,有著和面、餳面、盤條等13道複雜工序。其中,餳面需要多次進行,讓麵粉吸足水分變得膨脹,麵粉顆粒彼此緊抱,這個也是保證宮面的彈性和筋道口感的秘密所在。

   正因有如此多道精細缺一不可的工序,造就了“面細能穿針,空心有韌性”的宮面。嚴成敏説,宮面雖細卻耐煮,久煮而不爛,久放而不糟,吃起來十分筋道,口感爽滑。

   2013年,城宮面製作技藝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據城宮面協會介紹,當地宮面年産量15000噸,龍頭企業年産量800多噸。

   共克“石”艱 宮燈待燃

   以往隨著農曆新年的臨近,有“宮燈第一村”美譽的城區屯頭村,家家戶戶都是一片火紅。這裡的鄉親們也都進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訂單絡繹不絕,家家戶戶都在趕制宮燈。

   城宮燈是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相傳起源於東漢年間,距今已有上千年曆史,因進貢宮廷被稱作宮燈。河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城宮燈第十一代傳人張風軍介紹,傳統宮燈均為手工製作,包括挖竹篾、洗竹竿、打底座、鑽座眼兒,多達有幾十道工序。

   近年來,城區政府大力支持宮燈産業轉型發展,牽頭成立了行業協會。如今,屯頭及其周邊村莊年産各式燈籠已近1億對,年産值約15億元。産品不僅暢銷國內,還遠銷日本、韓國、俄羅斯等10多個國家。

   今年因為這一輪疫情的影響,屯頭村百姓的生活和生意受到很大影響,他們期待疫情早日結束,宮燈産業能夠儘快重啟。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11日24時,石家莊市疫情分佈在12個縣區,其中76.39%病例發生在城區。

   為嚴控疫情,1月5日晚,石家莊市所有農村、社區開始實施閉環管控。6日淩晨開始,這座逾千萬人口的城市開始全員核酸檢測,截至8日24時,完成第一次全員核酸檢測,共檢測10251875人。

   為進一步排查風險、防止疫情擴散,12日,石家莊市開啟全員第二次核酸檢測,並提出爭取兩天內全部完成。同時,為有效防控疫情,城區于對增村鎮數萬名村民進行轉移異地集中隔離觀察,尤其是本次疫情的重災區增村鎮小果莊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目前全體村民5437人(除兩人患嚴重基礎性疾病,不宜轉移)已全部集中隔離。

   這可能是2020年國內疫情發生以來,最聲勢浩大的隔離規模。從疫情形勢來看,增村鎮是石家莊疫情的震中。較之城市,農村防控難度系數大。農村地廣人稀,居民分散集中,不利於網格化管理,很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早隔離,及時切斷病源;同時農村基礎設施薄弱,難以應對突發疫情,村民生活保障和醫療資源也無法得到保障。

   疫情發生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連夜派出工作組現場進行指導,根據河北省需要,統籌全國各方面力量給予支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兄弟省市紛紛伸出援助之手。

   “石家莊加油!河北加油!”醫療隊來了,先進儀器來了,生活物資來了……同舟共“冀”的真情在燕趙大地流淌,讓人們在寒冬感受到溫暖與希望。

   1月14日下午傳來好消息,河北省胸科醫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這是本輪疫情中河北首批出院患者;18名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均轉入康復階段。

   相信,過不了多久,又可以見到屯頭村一片紅火的燈籠生産線了。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等疫情結束,一定要嘗一嘗這耐嚼筋道的宮面!讓我們攜手同心,共克時艱!城加油!(記者 高博)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