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2020外貿低開高走,2021能否高開穩走?

2021-01-15 08:48:00來源:新華網

   一分鐘,平均多少錢的貨物出入中國國門?14日,答案揭曉——大約6100萬元。海關總署當天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9%。

   這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成績。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以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多重壓力之下,中國2020年一季度外貿以同比下降6.5%開局。接下來的二季度,率先控制住疫情、復工復産的中國,迎來外貿反彈,當季同比降幅收窄至0.2%。

   進入三季度,中國外貿持續回暖,到季度末,累計增速達到0.7%,迎來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四季度,外貿向好勢頭依然不減,增速呈現加快之勢。全年下來,低開高走態勢明顯。

   “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司司長李魁文説,既實現了穩定增長,也實現了質量提升。

   如果把視線拉長到全球來看,中國外貿的韌性和綜合競爭力則更加顯而易見。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和各國已公佈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12.8%、14.2%、11.5%,比歷史最高值分別提升0.8、0.4和0.7個百分點。

   “無論是縱向觀察還是橫向比較,都能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外貿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依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説。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副所長竺彩華認為,中國外貿逆勢增長,也為穩定全球供應鏈、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有人説,中國外貿之所以能夠“滿血復活”,主要是靠防疫物資出口拉動。

   單從數據看,這個説法不靠譜。海關統計顯示,2020年3月至12月底,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385億元,而全年我國出口總值為17.93萬億元。顯然,防疫物資在出口中佔比很小。

   當然,也不能小看防疫物資出口。中國對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出口了疫情防控物資,有力支援了全球抗擊疫情,也從客觀上減緩了全球貿易的衰退步伐。

   2020年低開高走,2021年走勢如何?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在2020年年初低基數的條件下,2021年中國外貿可望實現“高開”,但能否高開高走,還需時間檢驗。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貿從反彈到復蘇還有一個過程,外需復蘇的基礎仍不穩固,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格局深刻調整,外貿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

   幾家外貿企業負責人坦言,企業面臨海運物流不暢、運費漲幅過快、部分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等困難,外貿“增收不增利”的現象令人擔憂。

   “越是情況複雜嚴峻,越要冷靜淡定。”寧波樂歌人體工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項樂宏説,企業發展不可能一路都是和風暖陽,風雨來襲可能就在轉瞬之間,關鍵還是要練好內功,危中尋機。

   修煉內功、轉型升級是眾多外貿企業的共識。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志友告訴記者,正是在疫情期間停工停産不停研,才讓企業在疫情好轉後迅速擴大海外市場。“儘管壓力大,我們還是增加了2000萬元投資用於研發和技術改造。2021年,我有信心!”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近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商務部將在穩外貿方面重點實施三個計劃:優進優出計劃,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貿易産業融合計劃,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貿易暢通計劃,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擴大海外倉規模,加強國際營銷體系建設。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海南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新高地加快發展,中國2021年外貿發展值得期待。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