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水泥、化工等行業“十四五”將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2021-01-14 16:20: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發電行業第一個履約週期正式啟動後,碳市場後續建設受到廣泛關注。履約週期內將如何核查和結算,企業會不會增加負擔?另外,全國碳市場接下來將以怎樣的節奏納入其它行業?具體納入哪些行業?

  2011年以來,我國在北京、上海等7個地方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在試點經驗的基礎下,2021年起,全國碳市場發電行業第一個履約週期正式啟動,2225家發電企業將分到碳排放配額,這些企業年排放量都達到了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為什麼首先選擇發電行業實施全國碳交易?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理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研究員李俊峰分析,因為電力行業的燃化碳排放佔全國二氧化碳排放的40%,是最大的一個行業,這是選擇它的最重要的依據之一。另外,電力行業的排放數據比較完整,統計體系比較完善,無論是發放配額還是監管,相對要容易一些。

  生態環境部不久前公佈的《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了各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和市場參與主體的責任、權利和義務,以及全國碳市場運行的關鍵環節和工作要求。《辦法》明確,碳排放配額分配以免費分配為主,可以根據國家有關要求適時引入有償分配。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説,這意味著企業一開始不會增加負擔,有時間適應低碳轉型。他指出,全國碳市場具體如何核查和結算,接下來也要明確。“碳排放清單就是你的核查手段,也得比較完備。因為你要給企業分配碳排放權的話,究竟用完沒用完,不能説企業自己隨便説,還得有一個比較可靠的核查手段,這樣才能夠把碳市場做起來。所以需要做很多技術性的工作,也要做很多管理性的工作。”

  對於這些工作,生態環境部將制定併發布溫室氣體核算報告與核查、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等方面的規範性文件,共同搭建起全國碳市場的基本制度框架。

  在發電行業之後,還有哪些行業將納入全國碳市場?從生態環境部的態度看,碳市場擴容有加速態勢。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説,鋼鐵行業“十四五”期間將儘早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十四五’會有大的發展,不僅是在發電行業,要率先實現上線交易,而且我們要擴大範圍。我想我們鋼鐵行業應該而且能夠做到在‘十四五’期間,盡可能早地參加到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當中。 ”

  此外,水泥、化工、電解鋁、造紙等行業,前期也已經做了很長時間的準備工作,生態環境部正考慮在“十四五”期間加快納入。

  目前,一些機構開始評估和預測全國碳市場正式啟動後,碳交易的潛在規模和增長曲線。不過專家指出,碳市場不是金融市場,是為減排而做的努力,不能允許投機行為出現。周大地認為,配額指標也應該動態調整。“如果大家都做不成,大家都要買,那麼碳價就會很高。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自己的配額,該採取措施也採取措施,都做到了,那就説明這個分配的指標比較寬鬆。那我們就可以根據這個情況進行必要調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