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萬人次尋找“詩和遠方”,西藏旅遊強勁復蘇

2020-12-04 08:46:00來源:新華網

  在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旅遊行業深陷寒冬之際,地處“世界屋脊”的西藏卻率先嗅到了春的氣息。今年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區共接待國內外遊客3201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34.9億元,顯示出強勁的復蘇勢頭。

  11月8日,林芝市第二屆南迦巴瓦山地馬拉松賽開跑,186名運動員參與高原競技,吸引了眾多遊客觀看。映襯著波濤洶湧的雅魯藏布大峽谷與高聳入雲的南迦巴瓦峰,來自廣東的遊客蘇齊感慨地説:“看著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感受獨特的民族文化,欣賞和體驗祖國邊疆的獨特魅力,怎能不叫人心情舒暢!”

  西藏自治區旅遊資源豐富,從巍峨挺立的喜馬拉雅山,到一望無垠的藏北大草原,從千溝萬壑的藏東鄉村,到遙遠壯闊的“天上阿裏”,許多地方都令海內外遊客魂牽夢繞。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許多中國人的海外遊計劃受阻,國內旅遊業也一度受到影響。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後,西藏憑藉豐富而獨特的旅遊資源,迅速成為遊客們青睞的出行目的地。

  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西藏旅遊市場復蘇率在全國各省份中排名第一。7月中旬,文化和旅遊部放開全國跨省遊限制,僅半個多月後,拉薩布達拉宮每日客流就達到預定峰值。今年國慶長假前7天,西藏自治區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77.46萬人次,同比增長11.45%;實現旅遊收入9.35億元,同比增長14%。高峰時期,一些地方賓館、民宿“一房難求”。

  正是在快速復蘇中看到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西藏努力拓展雪域旅遊的寬度和長度。近期,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聯合行業協會及市場主體,規劃推出“天湖之旅”線路,並將其作為帶動藏北地區旅遊開發的龍頭産品,著力改變西藏旅遊“東南熱、西北冷”的局面。

  “西藏不再遙遠,今年進藏自駕遊比例明顯增長。”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廳長王松平説,“截至2019年底,西藏建成公路里程超過十萬公里,以拉薩為中心的高等級公路網正在加速形成;阿裏、昌都等地機場正在改擴建;11月初,川藏鐵路已正式動工建設,青藏鐵路未來也將進行電氣化改造。”

  10月15日起,西藏自治區開始延續第三輪“冬遊西藏”政策,採取部分景點免票、酒店半價等舉措,力求打破西藏旅遊“夏季旺、冬季淡”的格局。

  王松平説,未來西藏將大力發展智慧旅遊,切實降低遊客進藏成本,提高出遊便利性,深化文旅融合,培育綠色、康養旅遊新業態,在讓“世界屋脊”更好成為廣大遊客的“詩和遠方”的同時,進一步帶動當地産業發展和百姓增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