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專項整治!再見了,關不完的廣告彈窗

2020-11-18 08:5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手機瀏覽器逐漸成為廣大網民日常獲取訊息的重要窗口。然而,手機瀏覽器野蠻生長,自媒體網絡傳播亂象頻出,令網友不堪其擾。針對網友們反映強烈的問題,國家網信辦近日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和督導整改。

  亂象頻出對症下藥

  《2019-2020年中國第三方手機瀏覽器市場監測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手機瀏覽器用戶規模約為6.82億人,增速為4.4%。手機瀏覽器市場快速擴張的同時,各類網絡傳播亂象在手機瀏覽器中氾濫。

  出其不意的各類廣告彈窗、大行其道的自媒體“震驚體”“標題黨”,見縫插針的低俗、惡搞、情色、虛假消息,軟文中滲透的不良價值觀……野蠻生長的手機瀏覽器,成為自媒體傳播亂象的聚集地和放大器,不僅讓網絡環境惡化,也為不良信息、灰色産業鏈的滋生提供溫床。

  據介紹,針對手機瀏覽器市場中的自媒體網絡傳播亂象,國家網信辦著力解決三大突出問題:一是發佈“自媒體”違規采編的各類互聯網新聞信息,如歪曲解讀經濟民生政策、散佈“小道消息”、傳播謠言信息、翻炒舊聞編造“新聞”等;二是發佈“標題黨”文章,如惡意浮誇、“唱衰”“賣慘”、冒名炒作等;三是發佈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信息,如傳播低俗圖文視頻、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等。

  重拳出擊,對症下藥。國家網信辦此次集中整治和專項督導,對手機瀏覽器提出了明確整改要求和具體標準,其中包括:不得發佈“自媒體”違規采編的互聯網新聞信息,不得彈出“自媒體”發佈的各類信息,不得使用斷章取義、虛假誇大、攻擊侮辱、聳人聽聞等噱頭式標題炒作熱點敏感話題,不得發佈無中生有、舊聞翻炒、拼湊剪接、捕風捉影等不實信息,不得發佈低俗、血腥等不良信息等。

  斬斷背後利益鏈條

  國家網信辦的首批專項整治名單包括UC、QQ、華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影響力較大的手機瀏覽器。據悉,此次整治行動並非手機瀏覽器企業第一次觸碰“紅線”,此前部分手機瀏覽器企業已多次被相關部門約談、整改。那麼,手機瀏覽器中的信息傳播亂象為何屢禁不止?

  其實,看似混亂的手機瀏覽器市場背後,有一套完整的商業利益鏈條。目前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手機廠商為了提高利潤,常在預裝或推薦客戶端、系統廣告、信息流産品等“軟體”方面做文章。用戶規模、利潤空間巨大的手機瀏覽器市場,是各大手機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

  “對於終端廠商來説,手機瀏覽器可以增加用戶黏性,了解用戶使用習慣,創造大數據變現的機會。相對新聞類客戶端或社交媒體平臺,手機瀏覽器是手機廠商能夠直接與用戶建立聯絡的渠道。”中國移動研究院産業與業務合作部總經理楊光認為。

  業內人士分析,手機瀏覽器是手機廠商向用戶推薦信息的直接通道。為爭取利益最大化,手機廠商與第三方商業信息流平臺進行合作,通過低俗劣質信息吸引流量,再通過廣告、電子商務等方式實現流量變現。在這一利益鏈條中,手機廠商不具備信息監控能力,第三方商業信息流平臺多數不具備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最終導致手機用戶在手機瀏覽器中不斷受到低俗不良信息和各類廣告的侵擾。

  營造健康的內容生態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強調,各手機瀏覽器要對照問題清單深入開展自查整改,舉一反三全面清理違規信息、嚴管“自媒體”賬號。同時,建立完善總編輯負責制、內容審核管理規範,從制度層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實防止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問題的發生。自查整改結束後,網信部門將對自查整改情況進行檢查評估,對整改後問題依然突出的手機瀏覽器,將依法依規進行取締相關業務等嚴肅處置。此外,各地網信部門還將對屬地手機瀏覽器進行全面摸底排查,一併按要求納入專項整治和督導整改。

  “此次對8款手機瀏覽器的專項整治,是對整個行業敲響的一記警鐘。”艾媒諮詢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毅認為,整治手機瀏覽器既回應了用戶呼聲,也促使各平臺主動清理違規信息,規範內容審核管理,推動手機瀏覽器全行業健康發展,從而在更大範圍內規範網絡傳播秩序,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助力。“下一步,應監督落實整改措施,對整改不到位的企業予以重罰。同時,要加強對相關從業人員的培訓教育,提升內容生産力、判別力和把控力,打造積極健康的內容變現生態”。

  業內專家認為,手機瀏覽器是移動互聯網端的內容聚合平臺,內容是不同瀏覽器競爭的關鍵。此次整改將推動手機瀏覽器打造健康內容生態,優化網絡平臺信息傳播秩序,讓用戶獲取信息更便捷,也讓網絡環境更清凈。

  高 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