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發佈緊急通知 嚴防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風險

2020-11-15 09:34: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鋻於近期部分途經該地的冷鏈食品被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該省14日發佈緊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視進口冷鏈食品的安全監管工作,時刻警惕疫情輸入風險。

  近日,福建省市場監管部門收到天津方面通報,當地1名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曾接觸貨物的同批貨物流入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涉及冷凍豬前蹄髓、豬肋排、魚等産品。此外,山東方面通報,由福州市馬尾區一冷庫運裝發往山東省臨沂市的一批馬來西亞進口帶魚表面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樣本陽性。目前相關地區市場監管部門已第一時間緊急部署,正進行核查處置。

  鋻於冷鏈食品疫情風險高發,通知要求,各地要查清查細轄區內涉進口冷鏈食品的生産經營者及從事冷藏冷凍食品貯存業務的非食品生産經營者的底數,留存並建立健全相關檔案。

  同時,持續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者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其嚴格落實主體責任,一是嚴格落實索證索票和進貨查驗記錄要求,並按照“一品一碼”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工作要求,及時上傳更新相關追溯信息,全面掌握進口冷鏈食品的“來龍去脈”;二是採購進口冷鏈食品必須查驗合格證明,並按照國務院、省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要求索取消毒證明,否則一律不準上市。

  通知還提出,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環節涉及單位和個人必須建立從業人員實名制管理臺賬,主動配合相關部門開展相關環境、食品、人員“應檢盡檢”核酸檢測,確保第一時間排查發現疫情風險、第一時間進行風險信息通報、第一時間組織管控處置部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