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2年11次發射!中國“天宮”來了

2020-10-08 09:59:00來源:央視網

  近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透露,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全線正全力備戰空間站建造任務,力爭2022年前後完成在軌建造計劃,為後續實現空間站長期穩定在軌運營進行準備。

  按計劃,未來兩年將進行11次發射任務,先後發射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進行空間站基本構型的在軌組裝建造;期間,規劃發射4艘神舟載人飛船和4艘天舟貨運飛船,進行航天員乘組輪換和貨物補給。

中國空間站——“天宮”

  中國載人空間站,簡稱中國空間站或“天宮”空間站,是一個在軌組裝成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空間實驗室系統。

  中國空間站包括核心艙天和、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問天、載人飛船(即已經命名的“神舟”號飛船)和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飛船)五個模塊組成。各飛行器既是獨立的飛行器,具備獨立的飛行能力,又可以與核心艙組合成多種形態的空間組合體,在核心艙統一調度下協同工作,完成空間站承擔的各項任務。

(中國空間站“天宮”,下同)

  核心艙的主要任務包括為航天員提供居住環境,支持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支持飛船和擴展模塊對接停靠,並開展少量的空間應用實驗,是空間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

  核心艙有五個對接口,可以對接一艘貨運飛船、兩艘載人飛船和兩個實驗艙,另有一個供航天員出艙活動的出艙口。

  空間站核心艙以組合體控制任務為主,實驗艙II以應用實驗任務為主,實驗艙I兼有二者功能。實驗艙I、II先後發射,具備獨立飛行功能,與核心艙對接後形成組合體,可開展長期在軌駐留的空間應用和新技術試驗,並對核心艙平臺功能予以備份和增強。

  另外,空間站在軌運行期間,由神舟載人飛船提供乘員運輸,由天舟貨運飛船提供補給支持。空間站設計壽命10年,可根據需要,通過維護維修進一步延長壽命。額定乘員3人,乘組輪換期間短期可達6人。

  “天宮”建設最新狀態

  10月1日,第三批18名預備航天員加入航天員隊伍,包括7名航天駕駛員、7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4名載荷專家,他們將參加空間站運營階段各次飛行任務。

  根據飛行任務規劃,空間站工程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建造和運營3個階段實施,其中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安排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天和一號試驗核心艙、神舟飛船、天舟飛船等6次飛行任務;建造階段安排了問天艙、夢天艙、神舟飛船、天舟飛船等6次飛行任務。

  2020年5月5日18時,為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研製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首飛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實現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拉開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序幕。

  目前,我國空間站核心艙等各艙段研製進展順利,空間應用系統正在開展空間站科學實驗設施研製以及運營階段應用任務論證工作。

  “十三五”期間,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圍繞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和空間站研製建設等工作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先後發射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驗證了貨物運輸和推進劑在軌補加以及航天員中期駐留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為“第三步”空間站研製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載人航天“第三步”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戰略規劃研究室副主任張偉此前曾表示,到2024年,中國或成為全球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

  建造空間站,解決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是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重要目標。

  據了解,早在2017年3月,航天員訓練就全面轉入了空間站的任務準備。由於空間站的任務週期為3—6個月,對航天員的身心素質、知識儲備和應急處置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回顧歷史,從1992年9月開始,中央批准實施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並明確了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發展戰略。載人航天工程作為我國航天領域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國家重大工程,實施至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

  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12艘飛船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共將11位航天員14人次送入太空並安全返回,實現了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空間出艙到交會對接、從單船飛行到組合體穩定運行、從航天員短期飛行到中期駐留等一系列重大技術突破。(記者:王靜遠)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