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世行上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中印邊境局勢等答問

2020-09-30 19:24: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0年9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法新社記者: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總統和前副總統拜登舉行了首場電視辯論,兩位候選人談及經濟政策、疫情應對等問題時都提及了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堅決反對美方人員在競選中拿中國説事。事實已經證明,美方針對中方的指責沒有事實依據,是站不住腳的。

  總臺央視記者:近日有媒體報道,中國疫苗定價明顯高於歐美疫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這種説法沒有依據。為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正在加緊推進疫苗研發。中方早已宣佈,中國疫苗研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中國的承諾是明確的,我們會説到做到。目前各國疫苗都正在研發過程中,下一步如何定價,有著很大不確定性。對中方而言,有一點是明確的,我們一定會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以公平合理的價格向世界提供。我們還將以多種方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埃及中東通訊社記者:昨天,科威特埃米爾宮發表聲明宣佈薩巴赫埃米爾因病逝世。科威特王儲納瓦夫已被任命為新任埃米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薩巴赫埃米爾是深受科威特人民愛戴和國際社會尊重的領導人,為科威特的發展繁榮和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推動中科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對他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科威特政府和人民以及薩巴赫埃米爾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中方對科威特新任埃米爾納瓦夫殿下表示祝賀。

  《北京青年報》記者:據報道,中印目前正在接觸,安排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19次會議。印度外交部東亞司聯秘史耐恩將率領印方代表團出席會議,中方代表團則由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率領。中方能否證實?雙方將主要討論哪些議題?

  汪文斌:目前,中印兩國正在舉行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19次會議。會議重點討論落實兩國外長莫斯科會晤達成的五點共識,研究解決現地剩餘問題,推動中印邊境局勢緩和降溫。

  總臺央廣記者:中方昨日同阿拉伯國家聯盟舉行了中阿衛生專家視頻會議,您是否可以介紹具體情況?

  汪文斌:9月29日,中國外交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科技部舉行中阿衛生專家視頻會議,阿盟秘書處及10個阿拉伯國家衛生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出席。雙方重點就“新形勢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風險評估和分級防控”、“疫苗研發”以及“新冠病毒毒性演化”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阿方高度評價中方在疫情防控及疫苗研發上取得的積極成效,讚賞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貢獻,感謝中方為阿拉伯國家做好抗疫工作提供的寶貴幫助和有益借鑒。

  正如習近平主席致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賀信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定相互支持,開展密切合作,這是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此次視頻會議是中阿雙方今年第二次舉辦衛生專家視頻會,也是雙方繼上周復工復産視頻研討會後,圍繞應對疫情召開的又一次專題交流。截至目前,中國已向阿拉伯國家提供100多萬份檢測試劑盒,1800多萬隻口罩,雙方舉辦40余次專家視頻會,中方向8個阿拉伯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毫無保留地分享診療方案和救治經驗。中國同阿聯酋、巴林、摩洛哥、埃及等國開展疫苗合作,其中同阿聯酋開展的新冠滅活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進展最為迅速,迄今已有3萬餘人接種。

  下階段,中方將繼續根據阿方需要,通過多種方式及時同阿方分享信息,加強抗疫合作,攜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道落實好論壇部長會成果,為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和中阿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努力。

  深圳衛視記者:世界銀行28日發佈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2%,比6月預期上調一個百分點。世行並結合疫苗問世、經濟持續復蘇等積極因素,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將增長7.9%。在疫情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世行仍調高對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你覺得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復蘇意味著什麼?

  汪文斌: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表明,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中國經濟持續企穩復蘇,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凸顯,這對提振全球市場信心具有積極意義。

  今年前8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投資達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今年1至8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額達到4165億美元,逆勢增長3.8%,實現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今年前6個月,中歐班列運輸進出口貨物同比增長30%,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鋼鐵駝隊”。

  可以預見,中國經濟加快復蘇將為擴大中外經貿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推動全球復蘇注入更多動力,也會給世界人民帶來更多信心。

  最後我宣佈一則通知:

  明天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和中秋佳節。根據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10月1日至8日休會,10月9日(週五)恢復。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照常通過傳真、郵件、微信接受記者提問。

  借此機會,感謝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中國和中國外交的關注和報道。歡迎大家如實、客觀、全面地報道中國和中國外交,我們將繼續為此積極提供便利和協助。

  祝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富強!祝各位記者朋友節日快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